形成雙核心供水布局

石排灣水廠正式投產

2021-12-01

嘉賓主持石排灣水廠啟用儀式。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致辭

【本報訊】路環石排灣水廠昨揭幕正式啟用投產,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政府下階段跟進落實九澳水庫和石排灣水庫的擴容工程,並提及會在年底完成中水供水發展規劃方案。

黃穗文昨受訪說,在石排灣水廠啟用後,政府在這方面的下階段工作是跟進九澳水庫和石排灣水庫擴容工程。當中九澳水庫擴容工程已完成首期,將開展第二期,而石排灣水庫擴容工程已交由工務局研究,未有確實工期,但希望能在未來兩至三年內完成。兩工程完成後,本地供水儲備能力由七天增加到十二天。

至於,政府援建的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第一期的左岸工程去年完成,已發揮到調節流域水流量、壓制鹹潮的效果,目前正按計劃開展第二期的右岸工程,朝二○二三年全面完工的目標推進。

海水局已完成「中水回用深化研究」項目,並與相關部門跟進規劃建設工作。黃穗文稱,中水供水發展規劃正進行最後研究和規劃,包括重新規劃石排灣管網,預料今年底完成,明年會對外公布中水供水發展規劃。

自來水公司位於路環九澳高頂馬路石排灣水廠昨舉行啟用典禮,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珠海副巿長胡新天、黃穗文、珠海二級巡視員何慶明、中聯辦經濟部處長李偉和外交公署辦公室副主任陳洪周等主禮。

黃穗文致辭說,新水廠落成啟用,與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和公共管網互相配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原水、產水、輸水的公共供水系統,改變本澳由北向南單向供水的情況,形成半島和離島雙核心的供水布局,有效提高供水系統在應對突發事件時的能力。

母公司蘇伊士亞洲首席執行官兼自來水董事會主席郭仕達透過視像講話時承諾,公司將續保護澳門市民的健康和水資源環境安全,與特區政府合作,助力澳門打造成為可持續發展的示範城市。

蘇伊士亞洲高級副總裁兼蘇伊士中國水務運營總裁范曉軍致辭道,水廠建成及投產是澳門供水歷史的一個里程碑,也是集團為澳建設基礎設施和提供優質供水服務的又一例證。目前全澳每日的供水能力已達五十二萬立方米,為澳社經發展提供充分保障。

石排灣水廠於二○一七年落實投資興建,造價約十億元。於一八年年中動中,工程歷時三十二個月,今年底正式啟用投產。其日供水能力為十三萬立方米,主要為離島包括澳大橫琴校區、路環、路氹城以及部份氹仔地區供水。

自來水執行董事關小冰補充,現時離島區日用水量約八至九萬立方米,新水廠主要負責離島區約九成供水,減少對澳門半島水廠供水的依賴。同時水廠地勢較高,能更有效應對水浸等自然災害。

今年首十月商業用水回升

就今年用水情況,關小冰透露,一至十月的用水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僅增約百分之一,當中居民用水量下跌,而商業用水量則上升,相信是本澳經濟正逐步復甦有關,但數字仍較疫前水平少百分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