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普京通話基調嚴肅就烏克蘭問題相互警告

2022-01-01

【香港中通社12月31日電】當地時間30日23時30分,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開始通電話。這是繼12月7日舉行視頻會晤後,俄美元首第二次進行對話。據報,雙方就烏克蘭問題互發警告。

 綜合外媒報道,在50分鐘的通話中,雙方重點討論了烏克蘭局勢。拜登表示,他需要看到俄羅斯減少在烏克蘭附近的軍事集結,而普京則回應稱,美方及其盟友威脅的制裁可能導致雙方關係破裂。

 會談結束後,雙方官員均稱這次通話的語氣是『嚴肅的』。雙方都沒有詳細說明在達成解決方案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拜登總統重申,只有在緊張局勢緩解而不是升級的環境下,這些對話才能取得實質性進展。』

 同時,針對烏克蘭局勢,美國一名高級政府官員透露,『拜登提出了兩個(解決)途徑』,除外交途徑外,『另一條途徑則更側重於威懾,包括如果俄羅斯選擇繼續入侵烏克蘭,將面臨嚴重的代價和後果。』

 據悉,可能的制裁包括,採取措施有效地切斷俄羅斯與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的聯繫,同時進一步武裝北約。

 對此,克裡姆林宮外交政策顧問、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表示,普京在會上『立即回應』稱,現在或以後的任何制裁 『都可能導致兩國之間的關係完全破裂』。烏沙科夫補充說,『我們的總統(普京)還提到,這將是一個錯誤,我們的後人會將其視為一個巨大的錯誤。』

 另一方面,烏沙科夫表示,這次通話也為雙方未來的會談創造了『良好的背景』。另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烏沙科夫表示, 拜登在與普京的電話會談中不止一次地強調,核戰爭不能開始,也無法贏得核戰爭。

 據報,俄美領導人的交流為兩國間較低層次的接觸創造了條件,包括將於2022年1月9日至10日舉辦的俄美安全會議、1月12日的俄羅斯-北約會議,以及1月13日的包括俄美和其他歐洲國家的更大範圍會議。

烏議員指若與俄開戰 烏不到10分鐘就會被擊潰

【香港中通社12月31日電】俄羅斯衛星網12月31日消息,烏克蘭外交部新聞司前司長、最高拉達議員奧列格•沃洛申表示,俄羅斯可在不進入烏克蘭境內的情況下摧毀其關鍵的國家管理機構,不到10分鐘即可擊潰烏克蘭。

 沃洛申在UkrLife電視台節目中表示,在不到10分鐘就被擊潰的同時,烏克蘭軍隊將失去他們現在擁有的那些為數不多的現代化裝備,『或許,他們根本就不懂什麼是現代化高科技戰爭。』

 沃洛金今年11月初曾表示,俄軍用一周時間足以擊潰烏軍,因此,與莫斯科爆發戰爭對基輔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