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條件擴大大灣區居民免隔離往來

2022-01-01

【特稿】辭舊迎新!在2021年最後的一天,從香港恆生指數在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所錄得的數據來看,半日市上漲285點,收報23397點,升幅1.24%。而縱觀恆指這一年以來的走勢看,從2月18日的高位31183點,一路跌至12月20日的22665點全年低位,再到12月31日23397點,幅度上上落落相當之大,金融市場震盪就如同今年疫情之下大灣區各個城市經濟復甦的步伐一般,步履蹣跚但卻又堅韌不拔。

對於香港而言,從外部看,除了疫情因素外,包括中美關係也成為亞太地區外部金融漲跌的不明因素之一,而受美聯儲加息因素以及在美上市中概股回漲,以及內部因素如香港與內地“通關”利好等等消息的影響,大量內地資金流入港股,導致受美元拖累的港元也出現回穩趨勢。受此影響短期內雖不會大漲也不會大跌,希望北京冬奧運等利好影響,在2022年初始能有一個觸底反彈的趨勢,以回應香港在新的一年,能在政治清明、社會回歸和諧平穩的發展之上。

對於澳門而言,2021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發展進程中關鍵的一年。特區政府編製了第二個五年規劃,順利產生第七屆立法會,“愛國者治澳”原則得到充分彰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得到進一步健全完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進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階段,民生建設有序推進,特區各項事業得到穩步向前發展。面對2022新的一年,正如特首賀一誠所言“船到中流,不進則退”,希望全體澳人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一起奮楫拼搏破浪前行。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兩年,粵港澳三地防疫措施不能同步,嚴重影響大灣區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交往。對於三地政府而言,也是內耗的兩年,將之前攢下來的“家底”都耗盡不少;對於個人而言,也是心慌慌的兩年,因為經濟不景氣,職程的不明朗,甚至家庭團員的種種突發情況等也導致家庭壓力倍增。如果三地再繼續“封關”不互通,將失去一個增加三地內循環、增進融合的好時機。

經過抗疫的這兩年多以來,三地在防疫防控醫療體系趨於完善之際,是完全有能力在開放“通關”中做好聯防聯控工作,而三地互通有無所帶來的好處是多於壞處的,特別是如今香港社會回歸安定政治清明之際,若能透過接種疫苗、核酸檢測等手段,開放三地免隔離“通關”往來,定能順應社會聲音,得到利好最大化。

元旦已至,農曆新年將來。粵港澳大灣區三地居民同宗同源,疫情已將他們的親情隔開了兩年多,在如今防疫措施防疫手段趨於完善之際,不要再製造障礙而是盡可能地創造條件讓他們團聚是人心所歸。人心都是肉長的,只有感受到溫暖才會回饋予溫暖,要復甦經濟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首要的還是想想辦法如何讓這份“隔離”的親情團聚,這才能回歸初心以民為本,凝聚發展的磅礴力量。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