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疫抗疫工作迎佳節

黃潔貞冀適當增加香港回澳居民醫觀酒店數量

2022-01-01

黃潔貞

【特訊】隨著新型冠狀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因其傳染性比Delta變異株更強,世界各地及內地部分省市地區均出現感染病例,近日澳門亦出現兩宗確診病例,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立法議員黃潔貞關注新型冠狀變種病毒,在全球各地引起新一波疫情,令疫情輸入澳門的風險增加。建議政府做好行程碼的宣傳和推廣,嚴防疫情輸入,繼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迎接佳節到來。

黃潔貞指新冠疫情發生至今兩年,嚴重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交往,而近日Omicron病毒在全球各地引起新一波疫情,本澳特區政府評估風險後,在十二月三十日公佈提升由極高風險國家及其他外國來澳人士的核酸測試陰性結果的要求,並增加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天數。她肯定政府及時應對的做法,但亦直接影響早前有望推行的內地、香港及本澳的免隔離通關政策。她期望社會能理解及建議三地繼續做好免隔離通關的前置討論及安排工作,待Omicron威脅降低及疫情回穩後,可以盡早實施免隔離通關。

建議三地繼續做好免隔離通關

黃潔貞稱年底的聖誕、元旦,以及於二月一日的農曆新年,除了是本澳傳統的旅遊旺季外,亦是身處境外澳人回來探親的重點節日。無論從旅遊及中小企經營上,還是居民對家人團聚的情感上,都應在防疫政策上得到配合及調整。近日,她亦收到一些身在香港的本澳居民反映,有意於農曆新年期間返回本澳與家人團聚,當他們致電醫學觀察酒店訂房間時,獲回覆可供預訂的房屋最早為一月二十日,連同十四天隔離期間,將會超過農曆新年,對他們來說未能實現回澳與家人歡度農曆新年的願望,所以他們希望當局能提供協助。經了解,現時兩間為身處香港的本澳居民,提供醫學觀察服務的酒店(鷺環海天度假酒店及皇庭海景酒店),最早可預訂的房間分別為一月二十五日及一月二十八日,這應與較多外地本澳居民期望能在農曆新年期間回澳渡歲有關。

黃潔貞認為農曆新年是中國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明白居民期望回澳與家人團聚,但政府亦要守好外防輸入的防疫政策。為此,她建議政府盡快與酒店業界溝通,因應全球新一波Omicron病毒疫情,特別要重點加強隔離酒店的檢疫和隔離措施,提升相關工作人員的防疫意識,增加巡查隔離酒店,確保防疫工作到位,進一步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在平衡防疫及家人團聚的需要,適當增加為從香港回澳居民的醫學觀察服務的酒店數量。

建議加強行程記錄系統應用

此外,黃潔貞續指農曆新年將至,社會都期望能儘早落實內地、香港及本澳免隔離通關政策。不過,她強調應以防疫為前提,回顧本澳九月及十月的疫情,凸顯有效的行程記錄的重要性。而在相關人員的努力下,本澳的行程記錄系統(包括場所反掃記錄)已經完成開發。她建議政府加強行程記錄系統的應用和推廣,為未來三地免隔離通關做好準備。同時,本澳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數,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一,完成一劑疫苗接種的人數,亦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六,接近行政長官十一月份提出,當本澳疫苗接種率達八成料部分省市可開放旅行團的目標。因此,她呼籲社會大眾勿掉以輕心,繼續做好各項防疫指引;鼓勵有條件的居民儘快接種疫苗及加強針,齊建防疫屏障,以應對新一波疫情的威脅,鞏固健康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