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街市管理制度今生效

2022-01-01

市政署介紹有關工作

街市鮮豬肉攤位價格標示情況(市攻署提供)

【本報訊】《公共街市管理制度》將於今日(一月一日)起正式生效,今年(二零二二年)首季,市政署將分階段有序地與現時約九百七十名街市攤販及小販大樓內的准照持有人簽立為期三年的合約。另外,配合《公共街市管理制度》生效,市政署就維持公共街市的秩序與日常營運、工作場所整潔衛生、價格標示及引入十進制計價方式等制訂了一系列指引,由元旦日(今日)起,市政署規範街市内出售鮮活食品的攤位須使用統一價格牌,循序漸進引入十進制計價,以強化街市管理。

市政署昨在每月發佈會上,介紹《公共街市管理制度》生效的相應工作。市政署早前已舉辦了二十多場《公共街市管理制度》講解會,逾八百人出席,讓內部人員、業界、現有街市攤位承租人,以及在公共街市及小販大樓內的小販准照或散檔准照持有人更了解法律規定,尤其是作為攤位承租人的權利及義務,新法律的過渡安排等;今年首季,市政署將分階段有序地與現時約九百七十名街市攤販及小販大樓內的准照持有人簽立合約,簽約前市政署亦會向簽約人講解合同内容。

引入十進制計價方式

配合新法的實施,市政署除加強恆常的街市管理和清潔工作外,亦制訂了一系列指引供攤販依循,包括攤販須注意經營用具、設施設備及場地的衛生情況,價格標示及熟食類攤位價目表通報要求、價格標示及引入十進制計價方式等,由元旦日(今日)起,市政署規範街市内出售鮮活食品的攤位須使用統一價格牌,循序漸進引入十進制計價,並推出“街市通”應用程式,https://app.iam.gov.mo/marketinfo或掃瞄二維碼即可進入“街市通”提供各公共街市的鮮活食品價格、度量衡單位轉換、停車場實時車位數等資訊,以確保公共街市的經營秩序,合力提升服務質素,增加街市吸引力。市政署表示,已向攤販展開相關宣導工作,實施初期以勸喻為主,指導攤販遵守指引。同時,亦為街市稽查人員進行內部培訓,強化執法能力。

街市檔位將調升租金,市政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表示,由於街市檔位租金多年沒有調升、多年來豁免租金,令市民、攤販產生磨擦或存在不同意見,市政署希望,讓攤販知悉其所經營的檔位有一定價值,希望租金反映本身價值,亦希望攤販珍惜其檔位,但他強調,收費比倉存費用還要平。

另一方面,為回應市民對兒童遊樂休憩設施的需求,由十二月十七日起,市政署延長黑沙海灘公園及九澳高頂燒烤公園燒烤爐的開放使用時間,該兩個燒烤爐區的開放時間由原來的每天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提早至上午九時,關閉時間則維持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方便更多市民;至於須預約使用的黑沙海灘公園的另外五十五套、大潭山郊野公園十四套及黑沙水庫郊野公園十一套燒烤爐,開放使用時間及預約方式則維持不變。另黑沙海灘公園旁的黑沙越野車場,已於十二月初對外開放,適合五至十二歲、身高不能高於一米五的兒童使用,由十二月三日至二十七日,合共有一千七百五十二人次使用越野車場,其中預約九百八十六人次、現場輪候七百六十六人次,市民可先透過市政署網頁https://www.iam.gov.mo/c/online/submenu/“綠化設施預約系統(個人)”預約,入場門劵可在預約時間內提前到現場購買,每張入場券為澳門元十元,可以現金或電子支付,限使用一次,每次最多一小時,逢整點發車。現場設有網上預約及現場輪候之排隊位置,基於安全考量,同一時段最多可容納二十名小童,每個時段預約配額為十五名,現場輪候為五名,如於預約入場時間開始後十分鐘,仍未憑成功預約之二維碼(QR Code)辦理入場手續,市政署會取消有關預約並開放配額予現場輪候之人士使用。車場幼童區逢週一為休息日,如週一為公眾假期則照常開放,並於緊接的工作日補休。開放時間為每年的五月至十月,逢週二至日及公眾假期的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十一月至翌年四月,開放時間為逢週二至日及公眾假期的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