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管委會回覆兩議員質詢

需為高危高污染修車業闢適當場地經營

2022-01-04

【本報訊】有噴漆工場作業時產生氣體,最後因不符合通風要求被責令停業整頓。市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柯嵐回應兩名議員的相關質詢時表示,長遠而言,需為高污染或高危險的修車工種另闢適當場地,令行業有條件經營;對准入社區的修車工種,進一步訂定預防和控制污染等方面的條件。

爛鬼樓巷一低層大廈地舖的汽車噴漆工場,每當進行噴漆工序時經常發出濃烈的天拿水味,嚴重影響周邊大廈住戶的日常生活及健康,造成多次居民不適需送院治理。加上該工場亦曾發生火警,幸未造成傷亡,居民十分擔心火災威脅。對於相關問題,直選林宇滔和李良汪上月分別提出書面質詢。

市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柯嵐回應,目前全澳共有五百零九間修車場,當中八十三間涉及噴漆、焊接和鍛造。市政署過去近十年共接收二千四百七十一宗有關修車場的投訴,其中涉及佔用公地的最多,佔總數的六成一;環境保護局近十年則收到四百八十六宗投訴個案,當中約四成涉及噪音問題。

柯嵐表示,本澳現有機動車超過二十萬輛,車輛維修的需求量大,但始終沒有專門地方供行業運作,一些修車作業只能在社區中進行。長遠而言,需為高污染或高危險的修車工種另闢適當場地,令行業有條件經營;對准入社區的修車工種,進一步訂定預防和控制污染等方面的條件。市政署將連同工務、環保、消防、衛生等各相關部門共同推動有關工作。而早年委託本地學術機構就《機動車輛修理工場經營規則》開展調查研究時所收集到的數據及分析資料,亦將為政策制定提供參考。

柯嵐也提出,市政署持續關注修車場的運作對社會構成的影響,針對可能衍生的環境衛生及防火安全等問題,市政署除在恆常監察中對佔用或污染公共街道的行為作出檢控外,亦與消防局定期開展聯合巡查,檢視修車場所防火安全情況及提醒業界在營運時需遵守相關法規。如修車場所運作違反現行有關衛生、噪音、環保等法規規定,相關執法部門亦會作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