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關注大學生涉販毒案件

2022-01-04

鄭德雄

【特訊】近日司警揭發一宗透過郵包方式運毒案件,涉及一名大學生。身兼禁毒委員會委員、婦聯樂融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鄭德雄表示,案中青少年為了三千元酬金鋌而走險更可能面對刑法處罰,反映青少年守法意識仍待加強,他期望社會加強關注青少年在疫情下的身心健康成長,針對性提供防毒宣傳與健康教育活動,協助他們建立正價人生觀,共建美好家園。

鄭德雄提到,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最新數據顯示,去年上半年共有九十二名被呈報登記的人士,與前年同期相比下降約一成至兩成,為歷年最低,反映過去當局在禁毒工作上取得積極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本澳大學生兼職情況普遍,但疫情影響經濟令社會兼職工作減少,少部分青少年可能受金錢引誘犯案。參考鄰近地區的情況,青少年主要受朋輩影響、金錢利誘及透過網上招聘廣告而受毒販引誘販毒;另一方面某些歐洲及東南亞地區把大麻合化法,也造成青少年對毒品的錯誤觀念,少看毒品的禍害。他期望社會各界共同研議針對性措施加以防範,避免毒品犯罪對社會特別是青少年造成的影響。

婦聯總會長期關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過去持續社工局、治安警與司警合作舉辦包括青少年禁毒在內的防罪滅罪講座,並開展家長教育培訓工作,多層面提升青少年的禁毒意識。鄭德雄呼籲,年青人不要因貪念或受朋輩唆擺而做出讓自己後悔一生的事情,並提出以下三點建議︰一、源頭堵截毒品流入。持續與航空、物流業界合作,加強抽查各個渠道進入本澳的郵包,避免毒品進入社區;二、提供多元化青少年活動。因應疫情令學生兼職工作減少,建議為學生提供更多有益身心的教育活動,充實學生閒暇時間;三、宣傳教育建立防毒觀念。透過政府各部門、學校或社會服務團體三方聯動宣傳,並編制大中小幼與社會人士的相關預防毒品等教材,讓預防毒品資訊可以深入不同群體與年齡層,達到預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