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沖繩知事譴責美軍造成縣內疫情蔓延

2022-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 日本沖繩縣一處美軍軍營上月爆發新冠集體感染,意外曝光美國軍人有赴日本前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特權”。沖繩縣2日發佈消息稱,駐沖繩美軍新增新冠確診70人。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2日在記者會上稱,駐軍基地外新冠疫情也在蔓延,“無疑美軍是原因”,他批評了美方的做法。

沖繩縣新增病例在上月底以來一直在四五十人。玉城丹尼在記者會上表示,美軍並未徹底採取戴口罩及檢測等防疫措施,強烈譴責稱“感到非常憤怒,呼籲不要把美國的疫情帶到日本來”。

位於沖繩縣的駐日美軍漢森營地上月報告出現新冠疫情。根據沖繩縣2日發佈的數據新增確診70例。至此,沖繩縣內與美軍基地相關的確診達3683例。漢森營地爆發疫情後,日本政府說,日方獲知美國軍方2021年9月起免除所有士兵赴日前接受新冠檢測的義務,理由是他們已經全程接種新冠疫苗。就此,日本外相林芳正向駐日美軍方面表達遺憾。

按日本媒體的說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美方做法極為不悅,下令向美方表達“嚴正抗議”。一名首相官邸官員說,美方的輕視“令人難以容忍”。美方隨後恢復美國軍人及相關人員赴日前72小時內需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規定。

隨著駐日美軍基地疫情加重,美軍方面終於決定增加檢測次數。日媒報道稱,日本外務省說,駐日美軍發來通知:美方決定自2021年12月30日起,要求美國軍人及相關人員在入境日本後24小時之內接受核酸檢測。

由此,美軍在赴日前後需做3次核酸檢測,即出境前72小時內、入境後24小時內和入境後第5天。長期以來,沖繩縣一直承受美軍基地噪音、士兵犯罪等問題。這次美軍捅出防疫漏洞令沖繩民眾更加憤怒不安。

台“駐美代表處”確診新冠累計1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