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過渡政府總理辭職 警告國家正『滑向災難』

2022-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 當地時間1月2日晚,蘇丹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通過電視講話宣佈辭職,並稱自己已盡最大努力阻止該國“滑向災難”。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3日消息,哈姆杜克在蘇丹首都喀土穆再次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後辭職。此前,數千人上街遊行抗議他與軍方達成的權力分享協議。

哈姆杜克在辭職講話中表示,蘇丹正處於“威脅其整體生存的危險轉折點”。他表示,他已盡力“阻止國家滑向災難”。政治力量的分裂、過渡進程中軍事和文職組成部分間的衝突,使得各方難以達成共識。他決定辭去總理職務,為其他人提供一個幫助國家完成過渡進程的機會。

哈姆杜克表示,當前需要召開圓桌會議,為蘇丹政治過渡制訂一項新的協議。

連日來,蘇丹多地爆發抗議示威活動,部分示威者反對軍方與哈姆杜克達成的協議。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多人死傷。

2019年4月,蘇丹軍方推翻巴希爾政權,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執掌國家事務。同年8月,蘇丹過渡政府以及由軍方代表和平民代表組成的主權委員會成立,軍方將領布爾漢任主權委員會主席。2021年10月,蘇丹軍方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解散主權委員會和過渡政府。

2021年11月11日,布爾漢發佈憲法法令,宣佈成立過渡主權委員會,由其本人擔任委員會主席。同月21日,布爾漢和此前被解職的哈姆杜克簽署政治宣言,內容包括重新任命哈姆杜克為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將組建一個由技術型官員組成的獨立內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