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部海域發生地震 全台震感強烈

2022-01-04

【中新社台北1月3日電】 台灣東部海域3日17時46分發生里氏6.0級地震,是今年台灣地區首個達到6.0級的地震。最大震度4級,全台有震感。暫無人員傷亡。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氣象部門測報,此次地震的震中位於花蓮縣政府東部56.7公里海域,即台灣東部海域,震源深度19.4公里。

另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此次地震為里氏6.4級。

全台各地最大震度為: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4級,花蓮縣、台中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市、彰化縣3級,另有其他縣市測得1到2級震度。

台灣氣象部門指出,此次地震屬板塊交界的隱沒帶型地震。數據顯示,台灣及附近海域超過6.0級的地震平均每年約2.5個。2022年首次地震就達到如此之大的強度“實屬罕見”,或為2021年地震活動較為頻繁現象的延續。未來三天內,不排除還有4至5級以上的餘震發生。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地震發生後,全台不少民眾感到搖晃明顯,許多人在社交網絡平台上“報平安”。地震一度造成機場捷運以及台鐵部分列車降速行駛。新北發生兩起民眾受困電梯的事件。

而台電公司公佈,台北市大安區、新北市三重區因地震發生局部停電,已派人檢修。

另據中時新聞網報道,有台北民眾表示,儘管台北震感強烈,地震發生時卻未收到警報短信。對此,台灣氣象部門官員表示,這次震中距離海岸較遠,觀測站較少,相關部門需等震波上岸後才能收到相關資訊、推估震級。地震發生時推估宜蘭與花蓮震級祗有3級,較遠的台北不會超過3級,因此沒有發佈警報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