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九十位議員國徽下國旗前宣誓就任

2022-01-04

圖為新當選的議員進行宣誓。(中新社)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1月3日在立法會大樓舉行。90位立法會議員在國徽下國旗區旗前宣誓,並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監誓。

完善選舉制度的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去年12月19日投票,選出的90位議員在本次宣誓中有不少亮點,首次由特首親自監誓;首次在宣誓儀式上奏唱國歌;首次在國徽下宣誓;首次宣誓人必須穿商務服裝;首次全場口罩下宣誓。

當天上午,90位議員都穿上正裝出席。疫情下,所有參加宣誓的議員均全程佩戴口罩。宣誓現場的主席台正前方高懸國徽,主席台前亦豎立著國旗和區旗。儀式開始前,所有議員及在場人士面向國旗和區旗肅立奏唱國歌。

儀式是由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主持。誓順序按照議員年資而定,最資深、已任六屆立法會議員的飲食界張宇人為第一位宣誓的議員,僅有他以英語宣誓。每人宣誓過程大約為30秒,大約過了半小時就到了一眾議會“新丁”,新議員則按照中文姓氏筆劃順序宣誓。

議員周文港、孫東、譚岳衡以普通話宣誓,餘下的86位議員則用粵語宣誓。議員可以選擇宗教或非宗教誓言,但必須按規定讀出,包括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有16名議員手持《聖經》宣誓。

不論新舊議員,宣誓過程中仍然出現“小插曲”。

選委會界別、工聯會陸頌雄宣誓時漏讀“議員”;社福界、新思維狄志遠漏讀“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香港”,兩人皆被陳維安要求重新再宣讀誓言。

上一屆立法會有議員因宣誓風波被褫奪資格。特區政府早前發出宣誓要求,包括議員必須準確、莊重地宣讀法定誓言;故意宣讀內容不一致的誓言,或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屬於拒絕宣誓,將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監誓人對不符合全國人大相關解釋及本港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無效,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香港特首確定全體候任立會議員宣誓有效

當日傍晚,擔任本次宣誓監誓人的林鄭月娥宣佈,確定90位參加宣誓儀式的立法會議員宣誓全部有效。本屆立法會首次大會將在本月12日舉行,10日將選出新任立法會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根據2016年11月7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關於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簡稱“解釋”),監誓人負有確保宣誓合法進行的責任,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有效宣誓;對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根據於2021年5月21日刊憲生效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經修訂的《宣誓及聲明條例》(第11章)指明行政長官或其授權人士為立法會議員宣誓的監誓人。

根據“解釋”所訂下的原則及相關的法律規定,行政長官確定全體90位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為有效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