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2-01-04

2022年社會融和計劃第1期津貼接受申請

△為紓緩三類弱勢家庭(單親、殘疾及長期病患者家庭)的生活壓力,社會工作局2022年繼續推行社會融和計劃,第一期津貼將於1月4日至2月16日期間接受申請。

特區政府透過社會融和計劃,向正接受定期經濟援助、或收入不高於最低維生指數一定倍數(本年度為1.8倍)之三類弱勢家庭,經社會工作局審批後,每年5月及10月發放一次性的生活津貼,本年度社會融和計劃津貼金額如下:f1

申請人可到社會工作局轄下社會工作中心或協辦計劃的社團/社會服務機構,提交申請表格、申請人及家團成員的澳門居民身份證副本、澳門元銀行存摺副本及相關證明等文件。

2021年社會融和計劃有5594個家庭獲發放津貼,其中有1637個屬社會工作局定期經濟援助家庭,非定期經援家庭有3957個,發放金額約4479萬澳門元。

有關申請地點及表格可於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瀏覽及下載,如有疑問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2971607查詢。

社工局提醒受益人透過『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

△為配合「防疫不聚集、善用一戶通」,社會工作局提醒殘疾津貼受益人及居於澳門以外地區的敬老金受益人,可使用一戶通辦理2022年度的在生證明手續。

凡持有 「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帳戶的受益人,即日起可透過登入「一戶通」帳戶,選取在生證明及進行面容識別辦理當年的在生證明手續。另外,受益人配偶或其直系親屬亦可透過 「一戶通」個人帳戶協助辦理,先選取 「在生證明」 服務,輸入簡單的個人資料,再由受益人面向手機屏幕,按指示進行三個面容識別的簡單動作,便可完成包括社會工作局在內的三個政府部門,六項社會福利津貼的在生證明手續。而分佈於澳門各個區域的逾百間社會服務設施為尚未開立「一戶通」帳戶的受益人、或登入「一戶通」帳戶遇到困難的人士提供協助。市民可在社會工作局網頁,或掃描「協助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服務點」二維碼,查看有關社服設施名單。

社會工作局提醒如需辦理在生證明的人士,亦可沿用「在生證明自助服務機」、親臨社會工作局總部或轄下社會工作中心接待櫃檯,以及郵寄「在生證明文件」正本等方式辦理。市民在使用過程中遇到任何疑問,可致電敬老金查詢專線28366166、社會工作局查詢專線28367878,或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了解詳情。

澳門樂團與蘇州交響樂團 隆重呈獻《遊藝古典與印象》音樂會

△文化局轄下澳門樂團將於2022年1月15日晚上8時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呈獻《遊藝古典與印象—澳門樂團與蘇州交響樂團》音樂會,在中國著名指揮家許忠的帶領下,聯同中國女中音董芳,以精彩的古典及印象樂派音樂,奏響新一年。

中國著名指揮家許忠是史上首位擔任意大利貝里尼歌劇院藝術總監的亞洲音樂家,他將於音樂會中身兼指揮及鋼琴獨奏,與澳門樂團演出貝多芬年青時期得意之作《第一鋼琴協奏曲》,結合鋼琴的表演以呈現古典樂派絕美的音色。

“CCTV光榮綻放”中國十大青年女中音董芳,嗓音醇美飽滿,演唱鬆弛自如,被德國《漢諾威時報》評價為“非常有前途的女中音歌唱家”,她將與樂團一起演出法國作曲家拉威爾《三首馬拉美之詩》。同場澳門樂團會獻演拉威爾《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庫普蘭之墓》,充分展現印象樂派對美感的敏銳觸覺。

《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及《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發佈

△《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及《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文本於去年十二月卅日發佈。文件的中文(繁體及簡體版本)、葡文版本及英文版本請瀏覽法務局網頁(https://www.dsaj.gov.mo/greaterbayarea/info/jointmeet.aspx#tab_b)或掃描二維碼獲取。

兩份文件由廣東省司法廳、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及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共同商定,於2021年12月10日獲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第三次聯席會議審議通過。兩份文件的出台將有利於統一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推動調解在大灣區的運用,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法律保障。

《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主要規定了調解員的資格資歷要求、評審機構評審流程、除名機制、退出機制、名冊管理等。《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主要規定了調解員的基本責任和原則、角色定位、能力要求等。

第四十四期澳門寫作學刊出版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寫作學會編輯的第四十四期澳門寫作學刊已於二0二一年十二月出版,現於澳門文化廣場義售,收益全部作慈善公益用途。

這期寫作學刊由向景恩主编,除報道澳門寫作學會與保安高校合辦徴文比賽,澳門寫作人包括程祥徽,林玉鳳等的動態外,還刊載了李觀鼎,鄧景濱、葉錦添,陳錫波,張卓夫,劉居上,許均銓,劉景松,梁紀熾等眾多寫作人的多種體裁作品,包括學術論文,書評,詩歌,散文,故事,掌故,時評,小說,遊記,葡中翻譯等。

市政署舉辦『2022《憲法》與《澳門基本法》關係兒童創意填色比賽』

△為讓兒童正確理解《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關係以及“一國兩制”方針,分享對澳門在貫徹實施《澳門基本法》後所帶來豐碩成果的感受,市政署轄下澳門基本法紀念館舉辦“2022《憲法》與《澳門基本法》關係兒童創意填色比賽”,凡在本澳就讀的小學生均可參加,報名及遞交作品時間由二零二二年一月三日至二月十八日。

兒童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從小學習和認識《憲法》是《澳門基本法》的根和源,能使澳門在新時代發展形勢下一直行穩致遠。為此市政署舉辦“2022《憲法》與《澳門基本法》關係兒童創意填色比賽”,並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透過圖像讓兒童更容易明白在憲法和基本法保障下,澳門逐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分體現“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成功實踐。

上述比賽分設初小組(小一至小三年級)和高小組(小四至小六年級)。參加者在指定填色紙上填色,並可在預留的空間內進行創作,豐富原圖內容,以色彩代替文字表達澳門獨特的魅力和期待的未來發展。上述兩個組別分別設有一等獎一名、二等獎一名、三等獎一名、優異獎三名以及入選獎十名,得獎作品並會安排在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及活動中心等地點公開展示。經評審後的得獎作品將可獲書券及獎盃,而學校凡組織學生參賽亦會獲頒紀念座,歡迎學校、團體及個人踴躍報名。

填色紙可於市政署轄下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各服務中心和分站索取,完成後將作品連同報名表格,於上述期限內遞交至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即可,地址:澳門新口岸畢仕達大馬路(綜藝館正門左側),開放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查詢活動可瀏覽市政署公民教育資訊網http://civicedu.iam.gov.mo、澳門基本法紀念館www.iam.gov.mo/basiclaw/或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