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反掃

2022-01-04

【特稿】政府約在半年前透露,正在開發具有行程記錄功能的「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並強調,應用程式是「協助」居民記錄行程。記者當時提出,除了應用程式外,有否另一選項,例如:進入場所時在紙本填寫資料?政府代表回應時提及,填寫紙本存在私隱洩露的風險。

近日,政府完成開發「健康碼」場所反掃應用程式,為長者、兒童或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士提供另一行程記錄方式。甚麼是反掃?上述人士進入場所時,一如現在出示「健康碼」讓前線人員掃描便可;換言之,不用下載「健康碼」應用程式。政府代表明言,反掃可以取代使用紙本收集入場人士資料的做法。

對此,記者也提出,若居民持有可以使用應用程式的手機,卻不願下載「健康碼」應用程式,能否選擇反掃?政府代表回應時提出,最好是居民將行程記錄在自己手機的「健康碼」應用程式;因為,應用程式還有「風險檢查」的功能 ── 一旦存在風險,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居民。

首先說採用紙本填寫有風險,之後說應用程式具有「風險檢查」的功能。政府總有合理化下載應用程式的說法,卻未讓不願下載應用程式的居民選用反掃。怎不令人懷疑動機:政府是否真的單純為了「協助」居民記錄行程,沒有其他目的?若是,為何居民不能在下載應用程式與反掃之間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當手機應用程式風險檢查到居民為「有可能存在被感染風險」,「健康碼」便會轉為黃色;「風險檢查」又不是預設功能,若居民沒有在手機點選,自己和當局都不知道處於風險。然而,反掃的記錄加密儲存在場所的手機內,當疫情有需要時,才透過加密方式上傳給衛生當局跟進;否則,在手機儲存廿八日便會自行消毀。

故此,為了及時控制疫情,反掃不是更有優勢嗎?不是可以令政府更加主動嗎?為何說「健康碼」應用程式為政府不夠主動?因為,若是政府沒有說謊,行程記錄僅以加密方式儲存在自己手機的「健康碼」應用程式內;除非居民主動提供,當局根本沒有可能取得。

的確,官員一而再,再而三強調應用程式是安全的,居民是否相信應用程式不會竊取手機內的私人資料,或許可在下載數字未如理想反映出來?正所謂「兩害取其輕」!聰明的居民應會計算,當四周都有「天眼」,行程已經難以隱藏;反之,手機內的私人資料相對隱密,被不可信的應用程式竊取卻除外。

若果政府真的為了及時控制疫情,若果政府真的只是為了「協助」居民記錄行程,若果政府希望令人覺得自己出於善意,看來不是口講應用程式很安全,而是盡量提供選擇讓居民不會覺得受到強制;在這情況下,或者居民對政府的懷疑可以釋除,安心選擇合適自己的記錄行程方式 (包括下載「健康碼」應用程式)。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