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全民同心

2022-01-15

【特稿】接連兩日(13日、14日),在澳門鄰近的中山坦洲、珠海南屏均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個案,而且相關確診患者從目前的數據看,似乎並非存在行程足跡上的交集點,這更凸顯目前確診個案的兩地社區存在新冠隱性個案的可能性大大提高,這值得兩地防疫部門的關注與展開更深入的統一篩查,盡可能地將潛在隱藏風險提前“戳破”,為新春佳節來臨之際的區際間人員往來掃清健康宜行的外部環境。

警惕不慌張,科學心態助防疫。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國部分省市出現零星散點爆發的趨勢,特別是目前正在流行的奥密克戎變異毒株(Omicron)在多個省市呈擴散趨勢發展,鑑於該病毒傳播性較為隱蔽,發病率快、高等特點,一旦傳播開去將會形成多點散發或大片集中爆發的可能性,提前做好預防和及時“清零”是最好的防疫手段。目前,還沒有數據顯示中山坦洲和珠海南屏個案感染的是何種病毒?具體病毒毒株是初代傳播還是第N代,而且溯源工作結果還沒有出爐,只有儘早理清這次疫情病毒病理特徵以及溯源數據清晰明了,才能為防疫部門予最真實數據,支持未來防疫方向的重點。

實事求是,靈活應對。針對中山珠海兩地突發的疫情,本澳防疫部門在14日凌晨四時也收到珠海方面聯防聯控的信息,各司長和衛生部門就連夜開會研判防疫措施,包括是否出入境須啟動熔斷、是否要縮短通關的核酸檢測有效期,以及跨境學生是否停課等等,在當日早上六時基本已確定防疫方案,亦向市民和跨境師生及時公布新防疫消息,特區政府這次對鄰近地區突發疫情的反應速度可謂是及時到位,非常值得一個“贊”字。這也說明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除了地區之間要形成聯防聯控的必要性,更需要形成官民同心,人人參與的社會氛圍,這離不開政府審時度勢,非常時期非常之策,也離不開全體市民的齊心抗疫。

配合多理解,齊心合力一定贏。新冠肺炎發展至今已經兩年多,不同地區之間在防控上已經形成聯防聯控的牢靠關係,雖然這次以奧密克戎毒株流行為主,但鑑於還沒有出現因為感染奧密克戎出現重症及致死患者的個案出現,我們只要在醫療體系方面做好充足的預防準備,正視這個病毒的特性展開有條不紊的預防工作,有各地居民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大家也不必驚慌失措。特別是在平時的出行過程中,疾控部門紛紛出台的一些緊急防控措施,譬如目前推行的進入公共場所、食店等等人流密集區域啟動的掃碼測體溫工作,仍需廣大市民予以多一點配合少一點抵觸心理和麻痺大意的思想,多一些換位思想和耐心理解,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相信在全體市民的配合下,會很快還社區一個健康安全的環境。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