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西方國家破壞世界穩定 製造分裂

2022-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 北京時間14日16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莫斯科舉行年度記者會,回應外界對俄外交方向和國際熱點問題的關切。受疫情影響,當天的記者會線上線下同時進行。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拉夫羅夫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未來幾個月北約還將利用烏克蘭局勢在俄羅斯周邊增加軍事部署。美國和北約在靠近和環繞俄方邊境地區部署武器和導彈系統,在包括黑海在內的歐洲地區增強自身軍事存在。他強調,西方國家破壞世界穩定,製造分裂,正在推動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破壞基於聯合國憲章的國際關係格局。其利己主義行為是造成地區局勢緊張的主要原因。

拉夫羅夫說,在日前俄羅斯與美國和北約就安全保障議題進行的談判中,俄方再次重申了己方立場,包括美國和北約不斷試圖通過吸納烏克蘭加入等方式持續東擴不可接受,在靠近俄羅斯邊境的烏克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增強軍事存在不可接受。

拉夫羅夫還表示,俄羅斯已向美國和北約提議簽署條約,保證北約不繼續東擴,俄方尚在等待美國和北約的回應,但是俄羅斯不會無限制地等待下去,將視情做好應對。

近期俄羅斯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圍繞烏克蘭問題關係持續緊張。美國和烏克蘭指稱俄羅斯入侵威脅,俄方則強調局勢持續惡化是因為北約不斷擠壓俄羅斯安全空間。去年12月,俄羅斯向美方提交了俄美安全保障條約草案和俄與北約成員國安全保障措施協議,要求排除北約進一步東擴、北約承諾不把烏克蘭等國納入北約等。本月10日,俄美戰略穩定對話無果而終,本月12日俄羅斯-北約理事會會議結束。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會後表示,北約國家和俄羅斯在多個問題上存在不容易彌合的重大分歧。有評論認為,北約秘書長的表態說明此次會議並未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