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九宗病例

迄今錄三百二十七宗奧密克戎病例

2022-01-15

圖為香港官湧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大批市民排隊接種新冠疫苗。(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1月14日電】(記者韓星童)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4日舉行疫情簡報會公佈,截至14日零時,香港新增9宗新冠病毒陽性病例。衛生防護中心公佈,香港至今共錄得327宗奧密克戎病例。

新增的9宗病例,包括6宗輸入病例、2宗輸入相關病例和1宗本地病例。全部病例中有8人涉及變異病毒株感染。

病例包括一名21歲的兼職護士,她在屯門區內4個不同的診所工作,曾於3日在其中一間診所跟隨醫生為一名屬屯門愛定商場東亞大藥房群組的確診病人看診。而同一醫療集團下另一名護士13日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經確認該護士所帶有的病毒是疫苗病毒株,而非感染病例。

特區政府13日晚對該未確診的護士所居住的屯門凱德花園2座進行圍封強制檢測,行動於14日早晨完成,其中1人結果不確定。張竹君在簡報會上透露,經復檢後確認該不確定樣本為陰性。

當日有少於10宗初步陽性病例,日前暴疫的北角楓林花園再多1人確診;而竹篙灣檢疫中心也再多一名保安確診,涉及一名51歲女子,住在將軍澳寶盈花園第4座。她的工作主要負責派發物資等,最後上班日期為1月11日。張竹君表示,該病人是早前確診女保安的同事,兩人曾在休息室一起吃午餐,相信因此感染。

另外,早前一名39歲的機艙女清潔員確診且源頭不明,張竹君公佈病例調查最新進展時表示,根據全基因分析結果,該清潔員的病毒基因跟她曾清潔過的航班內1宗輸入病例百分百吻合,相信因此感染,該病例將會由本地源頭不明病例改列為輸入相關病例。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亦出席簡報會,他公佈,截至1月13日,香港共錄得327宗奧密克戎病例,當中295宗為輸入病例,32宗為本地病例。

徐樂堅指出,儘管這兩日確診數字下降,但不排除社區內尤其是某些地區仍有隱形傳播鏈。他提到,幾宗居住在屯門的病例都曾在潛伏期內到訪區內不少地方,強調社區傳播風險絕對存在。

據了解,截至1月13日晚,香港已有5087074人接種第一劑疫苗,佔合資格人口75.5%;累計已接種第二針的人口為4712831人,佔合資格人口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