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截卅五噸走私凍肉

2022-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香港海關14日通報,日前在香港水域反走私行動中偵破一宗涉嫌利用貨船走私的案件,檢獲約35噸懷疑走私凍肉,估計市值約520萬港元。

臨近歲晚,內地凍肉需求上升。海關表示,日前在大嶼山西南水域分流附近,發現一艘15米長貨船,有人把船上貨物用吊臂運往一艘駛至的快艇。海關隨即上前調查,並在貨船上檢獲35噸懷疑走私凍肉及內臟,拘捕船上5名本地男子,年齡介乎38歲至56歲。

涉事接應快艇則以高速駛離現場,海關仍在調查案件。

海關有組織調查科特別調查組第二隊高級調查主任黃志強表示,該批走私凍肉的來源地仍在調查中,但海關發現走私貨船上並沒有任何冷凍裝置,該批走私凍肉及內臟衛生情況成疑。

黃志強指出,走私集團棄用躉船改用小型貨船運凍肉,估計為減少損失而採用機動性高的小型貨船運載凍肉,再交由快艇走私往內地。另一方面,走私集團在當地僱用大量船隻,進行反監視以避開截查。

黃志強強調,海關執法行動絕不鬆懈,將繼續嚴厲打擊海上走私活動,積極運用風險管理及情報主導執法策略,適時開展針對性的反走私行動,全力遏止相關活動。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萬港元及監禁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