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師生今續停課

2022-01-15

歐陽瑜回應停課安排

【特讯】因應疫情的發展,考慮到部分學校周六仍提供教學活動,教青局宣佈高等教育院校及非高等教育學校所屬跨境學生及教職員工於1月15日繼續暫停回校上課一天。教青局將透過學校通知相關跨境學生及其家長和教職員工,學校將視需要實施在家學習的方案,並豁免相關的缺勤和延後倘有的測考安排。本澳高等教育院校及非高等教育學校學生及教職員工的原有教學活動照常進行。

歐陽瑜談跨境師生停課研判及有關安排

【本報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昨早六時發出,跨境師生昨日暫停到澳上課。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指昨日零晨四時收到珠海通知南屏核酸檢測站發現有陽性個案。經與多位司長、衛生部門研判要採取什麼措施及珠澳通關核檢有效檢測時間要求後,接近早上六時,研判出比較確切方案,故昨早六時前已開始通知跨境師生昨日暫停上學安排。由於部分學校已進入或即將進入考試週,家長對會否緊急煞停考試存在極大憂慮,歐陽瑜表示,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近日與校方溝通,她指,昨日珠海進行全民核檢,待在相關數據中獲得的訊息更加準確,更加到位後,希望近一兩日得出下星期安排,「希望唔好阻住學校考試」!一旦大規模停課,準則將是:「個案一定在澳門」,如果澳門有本地疫情,開始考量是否需要停課。

坦洲及南屏接連兩日有新冠個案確診者,昨日,教青局通知,跨境師生昨日暫停上課。問到相關措施時間段安排,歐陽瑜昨回應﹕「零晨四時收到通知,南屏核酸檢測站發現有陽性個案,幾位司長、衛生部門研判要採取什麼措施,首先研判是否出入境要熔斷或核酸檢測證明要縮短時間等,再決定跨境學生是否需要上課,至昨早六時,定出整個防疫出入境方案,包括﹕由南屏入境本澳需要隔離,故早上六時前已開始通知跨境師生今日暫停上學。」她又指,有少量跨境學生昨日有返澳,各自有其原因,例如家中無人照顧、想了解學校安排等。她認為,昨日通知基本上及時。

就南屏劃分範圍,歐陽瑜稱,一直與內地有聯繫,也與內地了解可否將範圍收窄,內地專業意見「南屏人流流動得好犀利,難以將範圍分得很細,已盡量希望範圍劃分得細啲。」

進入考試季,家長們十分憂慮停課會令學生及家長的考試部署方寸大亂。問到停課安排及考慮,歐陽瑜表示,昨日珠進行全民核檢,待掌握數據後知道訊息「更加準確、更加到位,希望近一兩日得出下星期安排」。她續指﹕「我都知道學校考試,希望唔好阻住學校考試。」又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近日與學校校長作出聯繫,「如果要改考試對學校、小朋友(學童)影響都好大,如果單純影響到跨境學生的話,會安排補考,就如今日(十四日)學校有測驗考試會安排補考。如果學校下星期無考試,學校可研究農曆新年假可以提早放,如果要考試,安排跨境學生補考,這幾項措施,教青局近日都不停與學校溝通當中。」

她重申,「若大規模停課個案一定在澳門,如果澳門有本地疫情,開始考量是否需要停課。若輸入相關個案、而範疇控制得好好,未必需要停課,按本地疫情情況考慮,亦不排除有學校提早放農曆新年假安排。」

問到托兒所安排,歐陽瑜表示,如果學校要停課,托兒所應該跟隨相關措施,目前,她手頭上資料未太多。另外,院舍長者接種疫苗約只有三成,若疫情再嚴重,相信屆時探病、其他措施都會陸續收緊。她目前,希望「攞多啲措施先」,若澳門有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或之前曾到珠海人士,都會陸續安排檢疫措施,務求希望控制住澳門疫情。」

目前在醫觀酒店的托兒所幼童家長反映膳食問題,她表示,已經向旅遊局、社工局等了解,「小朋友膳食一定要盡快跟進好、處理好」! 昨日中午前,已協調好,允許家中送多一次餐,以及研究酒店配備的送餐符合小朋友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