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議員深入北區傾聽社情民意

2022-06-21

三議員與市民討論民生議題

【特訊】為進一步了解社情民意,立法會議員何潤生、梁鴻細及顏奕恆日前假青洲坊眾互助會舉辦「街坊議員工作座談會(北區)」,聆聽北區居民對經濟、交通、住屋等方面的訴求,並向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獻策,持續推動改善民生。

新冠疫情進入第三年,居民多關注本澳失業率高企及就業不足問題,不少街坊現正或即將面臨半薪、無薪甚至是無工開的困境。何潤生、梁鴻細及顏奕恆回應指,他們多次聯同街總團隊深入社區積極開展相關情況的調研工作,了解疫情對本澳中小企營商環境和居民生計的影響,並通過立法會全體會議、書面質詢、調研發佈會等等不同渠道持續發聲,提出若干意見建議及推動政府落實紓困措施,期望“穩經濟”和“保就業”。他們密切關注帶津培訓和職業配對措施的成效,早前已拜訪勞工事務局反映和交流相關問題,亦呼籲居民現階段應先就業、再擇業。

與會者也關注北區交通情況。三位議員回應稱,北區人口密集,隨著青茂口岸的開通和新城A區的建設發展,區內的人流車流將進一步增加,完善步行系統是區內街坊高度關注及急切期盼的工作之一。政府早前透露未來將透過建設行人天橋,由關閘至青茂口岸再到白朗古將軍大馬路實現人車分隔,認為有關構想具一定民意基礎,將會積極為民跟進。同時,認為政府在構思新的行人天橋時,應與現有的步行系統進行連結,優化綠色出行的便捷性。他們又透露已向政府提出漁翁街行人天橋延展至水塘跑步徑的方案,意見獲當局肯定。

另外,房屋問題亦是居民關注的重點,期望早日公佈長者公寓申請條件及租金,又關注夾心階層房屋的立法進程。三位議員回應稱,完善的房屋政策有助居民安居,相信夾屋今年可以進行立法,並認同長者公寓要盡快制訂申請條件、租金標準、管理制度等細則,讓有意入住的長者及早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