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德育」特色課堂具趣味性

2022-06-21

課堂展示活動後師生合照

【特訊】為持續推行「體育與德育」,促進本澳學校教師間互相交流與學習,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於5月25日下午在中華總商會附設青洲中學開展「體育與德育」特色課堂展示活動,由田家炳基金會全力支持。學會會長李思敏博士、黎榮發高級導師、中華總商會附設青洲中學黃麗華主任、體育老師及初一學生共80多人參與是次課堂展示活動。

課堂展示主要以德育融入體能活動,開展創新教學。學會導師們為特色課堂的示範教學進行了精心設計與安排,在體育教學中結合德育要素,著重培養學生德育發展,適時融入德育行為,讓學生有效參與課堂。由此可讓學生在體育課中培養高尚情操,優化學生體驗,注重「體育與德育」教學效果。

在課堂開始時,黎導師向學生介紹德育層級行為,李博士講解從關懷至自省時間的教學環節,強調學生努力與合作的重要性。導師安排學生分組以反應遊戲提高學生參與積極性,接著,再以三個站點的循環體能活動,讓學生完成多項課堂任務,參與度高,氣氛活躍;過程中,挑選組長帶動並鼓勵組員,堅持完成不同的體能動作。最後,導師引導學生自行省思,想著堅持不放棄。結束時請學生做自我評鑑。是次特色課堂通過體能活動,讓學生在遊戲和體能鍛煉過程,增強肌力與反應力,同時讓學生表現努力與合作的德育層級行為。

“通過體育,展現德育”,學會期望透過是次「體育與德育」特色課堂展示活動,向澳門學校推廣體育與德育教學的前沿教學形式和經驗。該會也將創設和引進更多富趣味性的體育教學形式,為本澳學校提供在校園實踐德育教育的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