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綜合多項因素考慮圍封

2022-06-22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表面看來,政府一旦發現陽性個案,似乎不顧「病毒量」高低,都會把相關地點列為「紅碼區」,受影響的居民隨時數以百計。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時提及,若「CT值」超過卅五或以上,即「病毒量」屬低,政府未必將某處列為「紅碼區」。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出,現有四十九宗陽性個案中,有否出現重症?坊間有意見認為,封區應該按照重症和輕症處理,不應該「一刀切」,政府對此有何看法?

管控病毒與感染者沒關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病情嚴重度與防控措施沒有必然關係;因為,同樣病毒量,兩個人受感染後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表現。表現無症狀、輕狀、重症、死亡,取決於年齡高低、有否慢性病、有否接種疫苗等。實施分區分級管控是要「管控病毒」,與感染者沒有關係。

羅奕龍補充,四十九宗陽性個案(包括兩名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都穩定,沒有出現重症。他重申,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與已經接種的相比,病死率增加三十倍;長者和慢性病患者定要接種疫苗。

至今,政府沒有公布四十九個陽性個案中,多少個案是「病毒量高」,多少個案是「病毒量低」。記者提出,政府設定「紅碼區」前,會否考慮「病毒量」,從而減少受到封控影響居民的人數,而不是凡有陽性個案便封控?

羅奕龍回應,整體防疫措施一定要嚴防。政府決定是否封控大廈前,已經考慮到「病毒量」。續提出,考慮的因素包括:陽性個案曾到某處的頻次、陽性個案的「CT值」。他解釋,「CT值」越高,「病毒量」越低;若「CT值」超過卅五或以上,政府未必將某處列為「紅碼區」。

對於社會質疑防疫措施不是一致,羅奕龍坦言,是沒有一致的,因為要針對每個個案進行具體分析,實施的措施不會一致。

另外,葡文記者提出,事到如今,政府應該強制市民接種疫苗,從而令到整個澳門得到保障。羅奕龍表示,多謝記者強烈支持疫苗接種。至於是否強制,需要綜合考慮,不能即時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