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談香港未來五年:讓社會在發展中共享利益、關愛共融

2022-06-22

【中新社香港6月21日電】(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 索有為)“對每一個新問題要有一個充分的分析,要科學地認證,針對關鍵點去想辦法,這是我對待每一件事情應有的態度。”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前夕,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港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在今年5月8日舉行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中,李家超高票當選。以“同為香港開新篇”為願景、在多個場合強調自己是“一個務實的人”的李家超,將於7月1日正式開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任期。在他面前,是回歸25周年、已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並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的香港,新一屆特區政府任重道遠。

“香港面對的問題當然有一些老舊的問題,比如房屋問題、貧窮問題、醫療問題等。但也可能出現一些新的問題,因為國際關係千變萬化,我們要穩住香港整體的局面。”李家超說,所以每一次發生新問題時,都要做一個全面的風險評估,需要分析和判斷清楚它的關鍵點是什麼,處理好關鍵點就能處理好問題。

自參加行政長官選舉以來,李家超多次強調以“以結果為目標去解決問題”。他說,香港接下來的五年是由治及興的重要階段,施政重點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但也要居安思危,以充分的準備確保我們在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方面的利益。“總體來講,新一屆特區政府要把風險管控好,全面發展經濟,去解決多年來纍積的問題。”

他表示,在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要用好這五年,建成一個穩固的基礎。“底部穩固,之後才能全面向上、沒有後顧之憂地發展,讓社會整體在發展中共享利益,讓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到關愛共融、多元發展的關鍵五年”。

經濟發展是改善許多民生問題的關鍵。李家超表示,在“十四五”規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背景下,香港擁有無限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要利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展現自己的價值。

“住房是困擾香港多年的問題。”李家超在參選行政長官期間,就提出要從全面提速、提效、提量等方面著手,壓縮土地開發、房屋供應方面的程序,增加供應量。“在我上任後會成立兩個組,由司長級別的官員去負責,分別處理房屋供應和統籌工作。負責供應房屋的組在我上任後100天就要做出第一個報告,去提議如何讓市民可以早點‘上樓’。”

對於就業問題,李家超提出,會開展教育和培訓課程,讓年輕人提昇競爭力。年輕人就業應多元發展,就業的範圍可以擴大,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機遇很多。未來會提出很多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的計劃,包括就業資助、補貼和實習機會。他同時希望為香港青年爭取更多到海外實習機會,以開拓視野,按照個人興趣選擇發展路線。“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向上流動機會”是李家超競選政綱中的重要內容。他真誠希望香港青少年對香港、對國家感到驕傲,既瞭解國家發展,也把自己的故事講給海外聽。

維護國家安全是李家超將直面的重要課題。他稱,香港特區有責任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有關立法工作做充分的法律研究,確保本地立法可以處理好未來可能涉及到的國家安全風險問題。另外,因應國際局勢變化,還要確保能够處理好可能發生的風險。“所以,我們需要做一個全面的風險評估,而且做出充分的預案,也有底線思維,確保安全系數提高。”

“在國家發展大局中,香港不但是參與者,也是受惠者。”李家超說:“在過去25年,‘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雖然經過一些風風雨雨,但是香港在經歷每一次挑戰後也變得更有彈性、更有動力。”

他還表示,要推進“一國兩制”邁向更大的成功,“就要把香港搞得更成功、更有成就”,在整體發展和國際聲譽方面都邁上更高的台階,這是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一個關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