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性個案增至七十一例

今再啟全民核檢加快篩

2022-06-23

重點區域和人群核檢計劃官方形容「反應踴躍」,在鏡湖核檢站大排長龍,一度排至醫院門外。

昨全民快篩逾三十七萬人次「響應」,唯當中有誤報及重覆上傳。

有要參與重點核檢的長者疑不懂操作快速抗原檢測包及上報,直接將之帶到核檢站現場求助。

行動不便人士坐輪椅前往核檢。

各採樣站持續有重點核檢的人士等候

塔石體育A館核驗站,昨現輪候人龍。

【本報訊】今波疫情持續,昨累計已發現七十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陽性個案,並出現未有關連的第三群組。縱已推重點區域及全民做快速抗原檢測,政府昨還是宣布於今日早上重啟新一輪全民核酸檢測,兼要求出門去核檢前先再做抗原檢測。

確診再多九例 二年多累計破百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截至昨(廿二日)下午三時,再發現多廿二名核酸陽性個案,包括多九人屬有症狀的確診個案。今波累計共有七十一例個案(五十一女二十男,年齡屆乎八個月至八十九歲),當中廿四人有症狀被列為確診病例,四十七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本澳累計確診病例破百,達一百○七例。

新增未有關聯黑沙環添豐乾洗公司群組

衛生局長羅奕龍表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目前感染者暫可分三個群組。新增第三個群組有兩人,涉及黑沙環「添豐乾洗有限公司」,與前兩組未找到任何關聯。另有七人的流調仍在進行中。

原有且之間有一定關聯的緬甸外僱/艷麗大廈群組及獄警/達昌大廈群組外,目前分別涉三十六人及廿六人。

近三千人被跟進管理 設十四紅碼區

當局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已共跟進二千九百六十五名人士,包括密接和次密接等。社區管控方面,至今已有十四個紅碼區,五個黃碼區。新增兩紅碼區為林茂塘的都匯,以及氹仔的花城(利盛大廈)。

羅奕龍強調,目前疫情仍然嚴峻,呼籲並懇請全澳門市民與政府一起同心抗疫,減少一切不必要的活動,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措施。

經快篩十一人申報陽性

至於昨日的「全民強制」快速抗原檢測(簡稱快篩),申報平台早上一度出現故障。當局公布,至下午四時有約三十七萬三千人次通過系統上報,其中有三十一個陽性申報,經覆查有關相片後確認有十三張顯示為陽性,涉及十一人(當中兩人為重複上傳),已安排緊急核檢作進一步確認。其餘誤報的包括不懂得分辨顯示結果所致。還有逾四百人的不確定。

至於同日啟動的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核檢,各站不時大排長龍,部份站下午更已額滿無法預約。現場所見,不少人未循當局指示先做快篩並申報才前往,也有長者不明就裡也排一份。

羅奕龍介紹,由早上九時起至下午四時,兩重點計劃已採樣逾二萬三千五百二十三人次(其中重點人群的一千八百六十人次),「我哋見市民預約情況踴躍」,決定把檢測時間將延長至晚上十二時。當中逾二千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

今輪全民核檢縮至三十九小時 開放凌晨關愛站預約

羅奕龍又宣布,因應全民抗原檢測和最新疫情評估,決定於今日(廿三日)早上九時至明日(廿四日)晚上十二時再進行一輪全民核檢。進一步縮短九小時至三十九小時,當局爭取在周六早上九時得出全部結果。

計劃續一樣設五十三個站,由於旅客已離澳,部份原自費站會改作一般站。考慮到關愛站凌晨時份沒人,當局決定開放其凌晨一時至五時共四小時作一般預約,計劃其他安排基本不變。預約網站連結https://eservice.ssm.gov.mo/allpeoplernatestbook,會於今早七時開通開放預約。

出門前先做快篩 到時再派多兩盒備用

應變中心也呼籲,市民前往全民核測站前,要先在家中做一次快篩,倘呈陽性則於申報平台申報,不用前往核檢站;倘呈陰性,則可如期前往核檢。每人在核檢站會再獲發多兩盒快篩套裝。

中心稱,每項措施都是按疫情研判而採取,防控最重要是與疫情鬥快和儘快找出病患和密切接觸的人群,而找出潛在社區個案主要是靠核檢和快篩,唯後者未必能發現所有病人,故是綜合情況去考慮。重申減少聚集和群聚活動是減少疾病傳播的最好手段。

籲昨已核檢的約明日才做

是次對象包括在今日九時前已做過核檢的在澳居民、人士,即包括昨已做過的。當局建議,若昨曾核檢的,應預約在明日才去做,因可能在病毒潛伏期,相隔時間長一點會較易發現。

警察總局重申,截至目前為止,仍然沒有計劃執行網格化預案。

粵華小學生及有外地回澳完成隔離生陽性

此外,除當局證實已有涉在賭場工作的人士外,根據當局至昨公布多廿名、累計六十名陽性個案行程,最新一批資料顯示包括一名鮑思高粵華小學學生,以及一名自外地回澳、完成隔離後再驗出陽性的學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