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檢做到清零?

2022-06-23

【本報訊】「全民核檢」會否重覆至清零?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全民核檢」的次數視乎社區是否存在傳播。政府定要按實際情況,研判「全民核檢」、「全民快測」的次數。

「全民核檢」在前日結束,政府隨即在昨日推行「全民快測」;同時,超過二萬的重點區域的人士及重點人群頂著酷熱等候核檢。明早九時開始,「全民核檢」再次進行,時間再縮短到三十九小時。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每項措施都是根據疫情研判而採取的。他提出,防控工作要與病毒傳播鬥快。若能快過病毒傳播,能夠越早發現及隔離病人及相關人士,便可控制疫情;否則,病毒便會播散。

目前有兩個手段發現病人──核酸檢測、抗原檢測。羅奕龍表示,本澳之前的「全民核檢」出現卅四個「十混一」樣本初檢呈陽性;換言之,社區存在一些病人。雖然通過流行病學調查找到大部份關聯,但不能掉以輕心,所以進行「全民快測」;直至昨午,十一人出現抗原陽性。

羅奕龍提出,基於第一次「全民核檢」、昨日「全民快測」的結果,政府決定今明兩天再次進行「全民核檢」。他再次強調,每個市民都是抗疫的一分子,若能兩個星期減少聚集,對政府的幫助是極大的。

「全民核檢」會否重覆至清零?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時表明,「全民核檢」的次數視乎社區是否存在傳播。他提出,「社會面清零」的意思是盡量減少未被發現的、帶有病毒的人士仍在社區活動,把他們發現及管控。政府定要按實際情況,研判「全民核檢」、「全民快測」的次數。

羅奕龍重申,「全民核檢」、「全民快測」各有優缺點,具有互補作用。「全民核檢」的聚集存在風險,但更敏感和準確,可發現早期病人;「全民快測」可在家中進行,但可能出現誤讀或未能發現「病毒量」較低的病人。所以,必然在不同時間段採取不同措施,組合推行。

「當然,不同地方有不同策略,有些地方連續數日做全民核酸,都有成功清零的例子。」羅奕龍表示,每個地方按照實際情況制定防疫策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