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測申報平台須填公司/學校名稱?

原來係早前重點人群所用未改

2022-06-23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特寫】「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申報平台」原本要求市民必須填寫公司/學校名稱,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重點人群早前很長時間使用平台,為了方便統計,他們需要輸入機構名稱。若當局掌握更多訊息,對防控工作是有幫助的。昨晚所見,填寫公司/學校名稱的欄目已被刪去。

昨晚須填公司/學校名稱欄目已刪去

政府計劃在昨日實施「全民快測」,這其實是一項強制措施。不過,政府也提出,考慮到部分市民是第一次使用,不一定掌握申報的方法,是次檢測申報與否不影響通行,若未能成功於電子平台申報人士,請自行記錄有關檢測結果。

有市民對「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申報平台」感到憂慮,因為,提交的個人資料又再增加──必須填寫公司/學校名稱。而且,市民必須同意「使用條款」才能申報;若不同意,應該不能申報,通行將會受影響。

「使用條款」第一項便列明:「所有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聯絡電話、聯絡地址、電郵或可能識別當事人的其他資料,均由提案者自願提供。倘個案有需要轉介其他政府部門或機構跟進處理時,提案者如無特別聲明,則視為同意本局轉介其個人資料。」

「使用條款」第四項:「對任何原因使用、或依據所載的資料而引致任何的損失或損害,本局概不承擔任何義務和責任」。「使用條款」第七項:「當使用本服務時,表示無條件接受本條款及其任何變更。若本條款有任何更新,本局會用新版本取代舊版本發布,並列明更新修訂日期,恕不另行公布。」

關於索取市民的公司/學校名稱,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當發現「陽性個案」時,若當局掌握更多訊息,對防控工作是有幫助的。一般市民是昨日首次使用「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申報平台」;在此之前,重點人群已經使用很長時間,為了方便統計,他們需要輸入機構名稱。

羅奕龍續提出,當局沒有時間額外處理市民提交的個人資料。即是所有資料都是嚴格用於疫情防控工作,市民不需擔心資料外洩或用於其他用途。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