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科學及科技碗2022」澳生收穫豐

2022-06-23

【特訊】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下稱“澳科協”)組織本澳五校學生參加「世界青年科學及科技碗2022」線上比賽,分別獲得一、二、三等獎的佳績。

香港青年協會創意教育組主辦的「世界青年科學及科技碗2022」(GlobalYouthScienceandTechnologyBowl,GYSTB2022),於6月10至12日舉行,以一系列活動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科學家互相學習和交流,鼓勵學生運用科學知識解決社會問題,並推動可持續發展。每隊參賽隊伍由不多於5位、中一至中六(或相等級別)學生組成。隊伍以可持續發展為主題,配合物理、工程、生物或化學的知識進行深入研究,或設計出創意與實用兼備的發明品。今年比賽吸引了來自美國、愛爾蘭、瑞典、南韓及新加坡等多達27個國家及地區,共125支隊伍報名參加,當中84支中學生隊伍成功晉身6月11日的總決賽。澳科協推薦在去年「第三屆澳門青少年科學家大會」中獲獎的優秀學生和項目代表澳門參加是次比賽。

澳門培正中學的鄭愛華、鄭麗汶和岑芷羚的項目“高容量、高穩定、低腐蝕的鋁離子電解液與鋁沉積碳布於鋁離子電池應用”(HighCapacityHighStabilityandLowCorrosiveAl-treatedIonicLiquidElectrolytewithAl-depositedCarbonAnodeusedinAluminum-ionBattery),獲得一等獎。(指導老師:陳家綱)

澳門教業中學的王躍龍、梁家浩、李美鳳研發的“有鼻無患-基於卷積神經網絡開發用於檢測直腸癌的低成本便携式電子鼻”(DevelopingaLow-CostPortableElectronicNosefortheDetectionofColorectalCancerByUsingConvolutionalNeuralNetworks)獲得了二等獎。(指導老師:伍子雋、梁漢笙、周慧琳)

澳門粵華中學英文部同學李浩華、李耀匡及GoncalvesLorino對可生物降解塑料的研究“含植物纖維及骨粉的複合生物塑料”(Boneandplantfibrecompositebioplastic)獲得了三等奬。(指導老師:謝家寶、DominiqueChua)

澳科協長期致力於推動科技創新及培養科技人才,舉辦「澳門青少年科學家大會(MYS)」,旨在為學生提供一個科學探究和交流的平台,向大眾展示科學研究或發明品,提高青少年對科學與科技的興趣,啓發他們的科技潛能,以創新思維協力解決社會問題。該活動負責人為澳科協副理事長李銘源、科普導師陳煥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