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預售7萬多張門票

2022-06-23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記者張明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22日正式開幕,並將於7月2日向公眾開放。故宮館館長吳志華22日表示,目前已成功預售7萬多張門票,現時僅有不到兩成的特別展覽門票未售出。

2015年12月,特區政府書面向國家提出建館請求;翌年,在北京與故宮簽訂合作協議;2018年5月,待興建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動土禮;至2022年,5年時間徹底完成建設。

香港故宮大樓佔地約1.3萬平方米,樓高七層,九個展廳的總面積約7800平方米。其外觀設計擷取中國古代藝術文物造形的精粹,設計亮點之一是在空間上回應了紫禁城建築的中軸線概念。並以紫禁城的主色調作為基調,米金色為主,配以深紅及冷灰為點綴。

是次香港故宮開幕展的九個展館中,展覽包括914間珍品從故宮博物院超過186萬件藏品中精選而出,其中一級文物166間,屬“國寶”級別,佔借展品總數18%。巴黎羅浮宮博物館也藉出13件珍貴藏品。

當日,香港故宮副館長(研究策展及節目)王伊悠特別介紹了“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展廳。該展廳呈現18世紀宮廷生活的點點滴滴,包括皇帝吃什麼、穿什麼。展廳並有兩個重要理念,一是關注紫禁城跟香港的關聯,二是關注訪客跟紫禁城的人之間的關聯。展廳並根據不同展品代表的皇帝起居時間設置燈光的明暗,以求身臨其境。

在下午舉辦的開幕儀式上,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價值不限於觀賞、讚嘆藝術的成分,更可令觀賞者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的價值,提昇文化自信、民族自豪,因此它亦肩負推動國民身份認同及講好當代中國故事的責任。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指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是故宮所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國際化香港之間的創造性結合,亦是內地以香港文化、文物合作里程碑的實踐。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香港故宮的使命和發展方向與故宮博物院完全一致,他希望未來雙方同心同向,在文物博物館領域作出更大貢獻。

據香港故宮館長吳志華介紹,目前已成功預售7萬多張門票,佔可售門票的一半。另外,現時有約17%的特別展覽門票(成人售價120港元)仍未售出。吳志華提醒,部分展品只可展出1個月,呼籲全港市民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