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朗電纜起火初步顯示非人為

2022-06-23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位於香港新界的一條中電電纜21日晚發生火警,三組供電予天水圍、元朗及屯門區的高壓電纜損毀,引致鄰近地區停電。中電需在3日內初步交報告,現階段調查沒有跡象顯示有人刻意入內進行破壞。

中電電纜21日晚上約7時起火,起火的電力設施嚴重損毀,多達16萬戶受影響,天水圍部分屋邨凌晨過後,恢復電力供應,但受停電影響,22日約14間學校需要暫時停課。

為應付火勢,消防曾出動兩條喉和兩隊煙帽隊,動員共47名消防、救護員;亦首次動用最新的滅火機械人,機械人配備高解像攝影機,消防可遙控機械人到火場,一面射水一面探測現場溫度。

中電22日向受影響的市民致歉,中電輸電及供電業務部高級總監張寶中表示,3組電纜同時出現問題非常罕見,已在當日8時後全面恢復供電;認為有關區域的電力供應可能出現不穩定情況,希望能盡快加強供電可靠性。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注本次罕見事件,對給市民造成不便表示抱歉,已責成中電在3日內初步交報告,14日提交詳細報告,防止同樣事件重演。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表示,警方及消防到現場視察,進入電纜橋的地方都沒有受到任何破壞,現階段沒有跡象顯示有人刻意入內進行破壞,但要待消防作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火警成因。

被問到為何不啟用緊急警示系統,鄧炳強表示,緊急警示系統一旦啓動將是全港性的,但本次事件主要涉及屯門及元朗區,所以認為用警報系統未必最適宜。一般會全港性的問題時會使用緊急警示系統,例如影響全港的幅射問題或大型災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