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不堂食

業界望有清晰指引

2022-06-23

大部食肆疫下轉攻外賣

左一:李蔭良、右一:黃國英

【本報訊】今波疫情來勢洶洶,社區傳播風險未解除下,到底應否統一全面禁食肆堂食?不單止社會,飲食業界都有兩派意見,李蔭良昨表示,由於只是「呼籲」,有食肆在此期間保留堂食,飲食業界對於疫情期間應否保留堂食有兩種聲音,業界希望,若疫情有變化,政府向業界發出更清晰的防疫指引。

今波疫情社區傳播風險之高,可能是過去多波疫情之中之最,社區是否有隱形傳播鏈目前是未知之數,無容置疑,堂食在此刻,存在的防疫風險並不低,故此,坊間持續有意見希望在今波疫情平定前,由政府強制禁止食肆提供堂食服務,將社區防疫風險降低,政府至昨日仍然以「呼籲」性質,呼籲食肆響應暫停堂食,近日所見,仍有零星的食客在食肆內堂食。昨日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中,有市民反映,在今波疫情下,馬統領街仍有食肆設戶外堂食,該聽眾認為, 不論對食客本身還是對途人均構成一定防疫風險,質疑為何目前仍未統一要求食肆暫停堂食,減低社區傳播風險?李蔭良昨出席該節目時表示,自政府呼籲食肆暫停堂食後,大部份業界都響應政府呼籲暫停設堂食,但有部份食肆認為只是呼籲,選擇保留堂食,不過,有將每張枱之間距離拉開。

他指,疫情對線下的飲食生意造成一定衝擊,以酒樓、粵菜這類場所影響最大,父親節當日生意急降。他認為,目前以穩定疫情不擴散為首要工作。若疫情有變化,他希望,政府可以向業界發出更清晰的防疫指引,清晰表達設堂食與否。

目前,非高等教育處於停課,疫情未穩亦未公佈測考、復課安排,仍未進行期末試的學生會有一定心理壓力。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王國英出席該節目時表示,今學年進入尾聲或複習階段,甚至部份學校已經於完成期末考試,或有部份學校原計劃安排於本月尾或七月初進行期末考試,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正與教育團體就相應安排溝通當中。他希望,測考能夠作出更彈性處理,若停課時間長,建議取消低年級考試,高年級測考重新考慮,或以平日成績、多元評核等作為評分,結束今學年,也不希望將相關內容帶到下一學年,解除學生和家長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