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校獲發擴建重建資助

十四年間耗近廿億公帑

2022-08-16

二零零八至今,本澳二十四間學校獲發「擴建」或「重建」資助,其中一間是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

【本報訊】近年,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公開的、關於教育機構的資助清單中,往往出現「擴建」、「重建」的資助。二零零八至二零二二年,本澳至少二十四間學校獲發「擴建」或「重建」的資助,總額接近二十億元。

從二零零八年至今的公開資料可以發現,至少二十四間學校從「教育發展基金」、「澳門基金會」獲批「擴建」或「重建」的資助,總額接近二十億元。二零零八年之前的相關資助已經不計其內。

值得注意的是,「校舍工程」、「室內裝修工程」等名目,均不在上述的二十億元內;以這類名目發出的資助更多,實在難以統計。

說回二十億元的「擴建」或「重建」資助,獲批超過三億元的有兩間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鏡平學校幼稚園及小學部),超過二億元的有一間(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超過一億元的有三間,超過一千萬元的有十五間。

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方面,至少由「教育發展基金」發出四次(一八年十二月、一九年十二月、二零年十一月、二一年十二月)資助,名目為「資助校舍擴建工程」;也獲「澳門基金會」至少發出兩次(一八年十二月、二一年四月)資助,名目為「資助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重建禮堂大樓工程」。

鏡平學校幼稚園及小學部方面,「教育發展基金」至少兩次(一三年十二月、一五年十二月)──「資助開展校舍重建工程」、「資助鏡平學校(小學部)校舍重建工程」;「澳門基金會」至少四次(一五年十二月、一九年五月)「資助鏡平學校幼稚園及小學部校舍重建工程」,再至少兩次(一六年十二月、一九年五月)「資助鏡平學校幼稚園及小學部校舍重建後加工程及購置設備」。

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方面,「教育發展基金」至少兩次(一三年三月、一三年十一月)「資助校舍B、C、D座擴建工程」,至少三次(一四年一月、二零年十二月、二一年十月)「資助校舍擴建工程」;「澳門基金會」至少兩次(一三年二月)「資助氹仔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B、C、D座擴建工程」,也有一次(一零年十月)「資助濠江中學氹仔分校A座重建工程和購買設備的部份經費」。

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二二年,二十四間受到資助「擴建」或「重建」的學校如下: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鏡平學校幼稚園及小學部、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濠江中學氹仔分校)、慈幼中學、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嘉諾撒聖心中學幼稚園、教業中學、青洲小學、聖保祿學校、澳門浸信中學、嘉諾撒聖心中學中文部、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分校)、勞校中學附屬小學、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澳門培正中學、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中文部)、嘉諾撒聖心中學、勞工子弟學校(小學部)、母佑會陳瑞祺永援中學、鏡平學校(中學部)、聖羅撒英文中學、氹仔坊眾學校。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學校的「擴建」或「重建」僅是完成首期計劃,很有可能獲批資助展開新一期計劃。亦有學校可能連今期計劃的資助仍未完全發放,故現時可見的總額可能上升。而且,上述僅是已經公開獲批的資料,或有學校已經獲得資助的承諾而未發出資助,故未顯示在清單之內。

除了資助現有學校「擴建」或「重建」外,政府繼續興建新的學校,例如:國際學校,相關招標及造價暫未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