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通過 藥山規劃條件圖

2022-08-18

藥王禪院申請規劃條件圖。

城規會通過八份規劃條件圖草案。

【本報訊】城市規劃委員會昨通過藥山(藥王禪院)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文化局表示,暫未有條件就此啟動文物評定程序。有委員提出該處有安放先人靈位亦曾出事,若處理不慎或會生社會問題,不過工務局認為這非規劃層面考慮事宜。

城規會昨討論通過八份私人工程規劃條件圖草案,包括「2012A045 賈伯樂提督街63-63A號」即藥山。該九百五十六平方米私有土地,定為宗教設施用地,其內有安放先人靈位及骨灰龕。對上一次相關規劃是一三年的街道準線圖,此前一年曾發生非法裝修工程、亂動先人靈位風波。

草案較一三年有所不同,建議區分三地塊,其中正殿所處地塊A的建築須保留立面及屋頂,不得加高;地塊B屬當年主要加改建過的側殿,則要求樓宇及其構築物最高點不得高過地塊A的屋脊線最高點,且建築設計須與地塊A建築相協調;主要是庭園的地塊C則要維持場地開敞及庭院特徵。

工務局又參照文化局意見,要求地塊A要按原有材料、特色作立面修繕及內部裝修。另建議在工程計劃草案和建築計劃階段須聽取文化局意見。

委員對不評作文物感奇怪

公示收到一意見建議對藥山啟動文物評定。委員譚志煒也關注為何不評定,並透露文化局所提供非公開資料,詳盡介紹建築物年期、歷史背景等,相信其具條件成為文物,對當局不這樣做感奇怪。

與會的文化局長梁惠敏回應稱,文物評定有其程序,事此還要作文化、歷史、建築價值等論證,現階段該建築暫未具有條件進行文物評定。局方是按其文化歷史及建築藝術價值提出上述規劃條件意見,非文物也是會這樣建議的。

委員憂有工程影響靈位再生社會問題

委員黃國基提出,禪院內安放許多先人靈位,地塊A與B的建築內都有,若容許改建、裝修,或會牽動出社會問題,其過往也曾發生過,故不單是文化價值,還應該從用途方面去慎重思考。

主持會議的代局長麥達堯回應指,靈位屬院方與相關人士協議後收錢而做,妥善安置問題需院方按其他法律去處理,這與城規會及規劃條件圖關係不大,若收到重建申請可通知提醒相關部門注意這方面的。

聯生工業邨再有廠申新規劃

隨著路環聯生工業邨規劃放寬調整去年底生效,再有工廠「96A085 樟樹街234號,金鳯路420號,芒果街15號及紅(木何)路195號」的規劃條件圖草案獲通過。

其佔地近一萬五平方米,是工業邨規劃內第三大地段,為從事製衣的康澤工商所用,知名商人、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為股東之一。新規劃條件下,地段樓高上限五十米,最大覆蓋率及地積比分別為六成及七倍。

在「2021A021 東望洋街9號及亞卑寮奴你士街2-2B號」草案,委員譚志煒、黃國基及蔡韻璇關注地段可限高四十七米,具條件作A級樓宇,為何不列相關規劃條件,而限定高度在M級樓的二十點五米,令其發展彈性受限。

麥達堯回應指,當局已考慮該地段實沒條件做A級樓宇的標準配套,列A級樓宇的條件是無謂、沒意義之舉。同時業權人申規劃條件圖不一定為發展,或是用作交易,這樣做或提供了錯誤訊息提供。

此外,蔡韻璇在多份草案中關注當局割街的街寬標準不一,有的是街寬三點三米,有的是三米,認為割多零點三米尤對在舊城區小地塊影響不少。麥回應道,這主要是拉直街道線,並參考同一街道過往割街個案去對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