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首日旅客抵港流程順暢

香港醫學專家預計明年春夏季有條件除口罩

2022-09-27

旅客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香港。(中新社)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香港26日起實施“0+3”入境檢疫新安排。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當日在電台節目指出,若2至3週後疫情無反彈就可推出“0+0”,取消所有入境檢疫措施。他亦估計,明年春夏季有條件除下口罩。

孔繁毅認為,新安排有足夠理據,抵港人士很多已接種疫苗或曾感染新冠,他們入境後亦要經過指定程序,包括定期核酸檢測、快測及遵守“黃碼”規定,相信不會增加香港疫情風險。他續指,目前香港單日確診個案回落至3000多宗,預測數天後有機會進一步降至1000至2000宗。

他又提到,相信公營醫院緊急服務很快可以恢復到八九成,屆時緊密接觸者,尤其是醫護人員,無需居家隔離,只需每日做核酸檢測及戴N95或同級口罩就可上班。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不少市民計劃外遊,擔心飲食業生意會進一步受壓。儘管第二期電子消費券即將發放,但不少市民可能會用消費券買機票外遊。

黃家和指出,以往港人外出旅遊,有來港遊客可“對沖”生意,相關生意額約佔飲食界8%。但過往兩年已失去遊客客源,令部分依賴遊客生意的食肆大受打擊。此外,現時的社交距離措施亦讓飲食界非常困擾,他希望政府盡快推出“0+0”安排,及放寬食肆的防疫限制。

五個飲食業商會聯署去信行政長官李家超及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期望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將食肆每枱人數上限增至12人,取消營業時間限制及宴會人數120人上限等。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25日表示,有空間考慮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0+0”則未有時間表。他強調仍須看未來一兩個月,外地來港的旅客的檢測陽性比率會否繼續下降,以及本港的疫苗接種率能否繼續上升。

新增12名確診病人公立醫院離世

又訊:【中新社香港9月26日電】(記者韓星童)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6日公佈,截至當日零時,香港新增4034宗新冠病毒陽性病例。同日,香港開始實施由海外和中國台灣地區經機場入境人士“0+3”檢疫安排。

當日新增病例中,3846為本地病例,包括1002宗核酸檢測陽性病例,2844宗快速測試陽性病例。另外還有188宗輸入病例。

香港醫院管理局公佈,現時共有2039名確診病人留醫治療,當中有161名為新增確診病人。另外,過去一天新呈報12名確診病人在公立醫院離世。

從當天開始,香港實施4項便利來港措施,包括由海外和中國台灣地區經機場入境人士的檢疫安排由“3+4”改為“0+3”(即無須接受強制檢疫,祗需進行3天醫學監察)。在“0+3”安排下,抵港者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可即刻自選交通工具回家或赴酒店等待檢測結果,獲陰性結果後可自由活動但須遵守疫苗通行證“黃碼”限制,其間可以外出,但不可以進入餐廳、酒吧等表列處所。

有當日抵港的旅客對記者表示過程順利,“早前朋友的經驗都是要在機場等待4至5個小時,今天從下飛機到入境用了不到一個小時。”而計劃將於兩天后從韓國首爾抵港的港人吳小姐則對有關新措施感到興奮,她原本已預定3天酒店隔離房間,而現在則方便很多,且可以省下一筆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