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生濫發免針紙被捕

涉港大醫學院前院長女兒

2022-09-28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香港再有醫生涉濫發“免針紙”被捕。警方27日通報,當日拘捕一名65歲醫生,該男子於2月至5月共發出超過3196張相關豁免證明書。而日前拘捕的多名西醫中,包括港大醫學院前院長女兒林定儀。

警方表示,涉事男子發出的豁免證明書,每張索價3000港元至5000港元不等。懷疑該男子未有根據相關指引,在未向病人診症或檢視病歷紀錄的情況下,發出“免針紙”,涉嫌“製造虛假文書”。警員亦在涉事診所內檢獲一批病人紀錄、一部電腦及約5.6萬港元現金。該名被捕男子現正被扣查。

警方強調,製造虛假文書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監禁14年。另外,任何人知道或相信某虛假文書屬虛假,而在無合法權限或辯解下保管或控制該文書,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監禁3年。

另外,早前一名51歲女西醫林定儀因涉嫌收費濫發“免針紙”被捕,其父親正是79歲港大醫學院前院長林兆鑫。

林定儀22日在東湧寓所被捕,隨即被警方押返天水圍的診所調查及搜證,並檢走醫療文件、紀錄及多部電腦等證物。林定儀於今年2月至9月,開出1399張免針紙,每張收費700港元,涉及診金近百萬港元,現暫准保釋候查。

其父林兆鑫曾因“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入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