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舉變論文混戰民進黨帶頭敗壞選風

2022-09-28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距離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投票還剩下兩個月,這次選戰聚焦的不是各參選人的競選政見,竟然是他們的論文。截至目前,22個縣市各主要政黨提名的54位參選人當中,有12人遭到相關指控,比例超過兩成。民進黨正在將一場基層性的地方選舉變成互潑髒水的大混戰,選風惡劣程度前所未有。

民進黨前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被台灣大學、中華大學“雙殺”認定其碩士論文抄襲並撤銷其碩士學位後,黯然退選。然而林智堅的落馬並未給事件畫上休止符,民進黨及其網軍隨後展開報復,到處抹泥巴,先後猛攻中國國民黨南投縣長候選人許淑華論文、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研究報告、台灣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博士論文、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等政治對手涉嫌“抄襲”。

仔細觀察民進黨的操作模式,藍白營政治人物被控“抄襲”,是由某特定媒體率先揭露,緊接著綠營立委、議員、親綠名嘴群起而攻之,伴隨而來的是網軍、平時以各種專業掩護的側翼帶節奏。鋪天蓋地的攻擊毫不手軟,誓要將對手形象抹黑,好讓選民討厭他們。

民進黨把一場地方選戰轉化成“人格毀滅戰”,當成大選的高度來打,肇因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針對韓國瑜的攻擊策略奏效,成功保住執政權。在負面選戰劣質卻簡單有效的思維下,民進黨食髓知味,自然想在年底地方選舉複製2020大選的模式。他們認定,只要發動大量網軍側翼、媒體帶風向、潑髒水,就能為對手貼上負面人設的標籤,讓民眾對此埋單。而被指控者,如果第一時間反應不及,或者應對不當,就有可能進一步失分,被民進黨趁勢追打圍剿。

雖然打論文抄襲成了今年縣市長選戰的主軸,但近日台媒做的輿情調查顯示,除了林智堅,其他捲入風波的參選人所受衝擊有限,更有部分參選人民調不降反升。亦有調查顯示,有過半民眾認為今年選情是“有史以來最冷清的一次”。與綠營猛烈的砲火相比,多數民眾並不熱衷於參與到政黨對決中。民進黨以往的選舉利器,似乎正逐漸失效。

學者分析指出,論文議題對選情的邊際效益已經遞減。當初林智堅被指控論文抄襲時,有紮實的證據,他也被兩所大學先後認定抄襲。但後來對參選人的論文抄襲指控,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具體或實質結果。選民對於林智堅之後的論文議題,已認定是抹黑戲碼,感到厭煩。

地方選舉,參選的政治人物應務實面對地方問題需求,例如解決交通堵塞、改善市容風貌、招商引資、提升社會福利等等。選民想支持的,也應該是能為自己家鄉帶來發展進步的對象。但如今幾乎所有話題都圍繞在參選人論文、學歷,甚至是家人緋聞上,幾乎看不到政策辯論與市政主張。這對落實良善的選舉文化以及促進地方建設均不是好事。

作為坐擁行政資源的執政黨,民進黨理應帶頭打“政績牌”,以宣傳政見的正面方式爭取選民支持;現在卻不斷製造戰場,模糊焦點大打負面選戰。若民進黨繼續用抹黑造謠的方式攻擊對手,以洗腦話術欺騙選民,終有一日會被揭穿,招致巨大反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