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通增顯示兩院急診等輪候訊息

2022-11-09

公職局與衛生局介紹一戶通新服務功能。

【我的卡包】拓展專業 便利生活

【我的資訊】 候診訊息 實時掌握

【本報訊】「一戶通」昨(八日)起在「我的資訊」增加「候診訊息」卡片功能,實時展示包括兩醫院急診輪候情況,以及各衛生中心非預約門診、受資助機構門診的候診情況。另卡包增十八張醫療人員的專業卡證。

新增「候診訊息」卡片實時展示山頂、鏡湖兩醫院急診區的輪候人數,以及各衛生中心非預約門診、受資助機構門診(包括工聯工人醫療所、歸僑總會轄下診所、民建聯民衆醫療中心及新青協信和醫療中心)的候診人數等資訊。市民也可選擇只顯示部份地方的輪候情況。

衛生局職務主管馮健豪指,所顯示的訊息基本是與現行相關系統直接連結,但相較現場實地看到的情況,估計會有少許延時、出入,約五至十分鐘。

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表示,這進一步便利公眾獲取醫療服務,市民可根據各機構等候人數,並視乎個人情況,選擇到不同醫療機構就診,縮短居民就診輪候時間。

被問及可縮短多少時間時,吳惠嫻坦言,未有亦難以計算這可縮減多少時間,況且其目的也不是這樣。而是希望在各醫療機構候診輪候情況透明化下,讓居民可選擇最合適的醫療機構。

公職局與衛生局合作持續完善及擴展「一戶通」內衛生醫療範疇的電子服務,自一九年三月推出「我的健康」至今,使用人次已超過二百六十萬;單過去十二個月,使用人次就已超過一百五十萬,使用率相當高。

研提供化驗報告影像

就雙方下一階段合作,吳惠嫻透露,正研究「我的健康」顯示化驗報告的影像內容。也研究市民可自行查閱其不同醫療機構的電子病歷。同時衛生局也有許多與個人健康有關數據資料很值得研究應用,但因屬個人敏感資料,實要很審慎處理。

十八醫專卡證納電子卡包

此外,「一戶通」「電子卡包」增十八張醫療人員的專業卡證,包括受《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法律規範的醫療人員執照,如醫生、牙科醫生、中醫生及護士執照等,以及受《管制私人提供衛生護理活動的准照事宜》法令規範的仍生效醫療人員准照,如中醫師、針灸師、按摩師及牙科醫師准照等。衛生局預計有六千七百五十三名醫療人員可綁定使用。

聯同此前推出的,目前共四十二類專業工作的三十張專業類卡證,加上十四部門三十種生活類卡證。至今已綁卡證帳戶總十三萬六千五百多個,已綁卡證總量達四十二萬二千多張。

三萬六千多未成年人已開戶

另外,吳還提及,目前「一戶通」已有約四十二萬人開戶。近年未成人(未滿十八歲)開戶情況有所增加,由過往一段長時間停留在一萬多人,在上個月已翻一倍至三萬六千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