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十六立法計劃

立法打擊不法賭博犯罪矚目

2022-11-16

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

【本報訊】政府規劃明年提出十六個法律提案項目,包括有多項備受關注的法律修改,如《道路交通法》、《居民身份證制度》、《立法會選舉制度》,以及新立的《打擊不法賭博犯罪》等。十六立法項目如下:

修改第3/2001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制度》;

修改第8/2002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制度》;

修改第2/2020號法律《電子政務》;

《打擊不法賭博犯罪》;

修改《民事登記法典》;

《汽車登記制度》;

《物業、商業登記及公證的電子化》;

《公共採購法》;

《保險中介業務法》;

《澳門理工大學法律制度》;

《澳門旅遊學院法律制度》;

《非高等公立教育及青年範疇特定職務的基本制度》;

《道路交通法》;

《民航活動法》;

《無線電通訊制度》;

修改第10/2000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組織法》;

賀一誠在回顧稱,本屆政府保持過去三年均按計劃完成立法工作。在今年首十個月共完成向立法會提交十九項法案,包括計劃中的十一項法案和計劃外的八項法案,也頒佈四十六項行政法規。

本年立法計劃共十七項,尚餘六項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保密制度》、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武器及彈藥法律制度》、《離島醫療綜合體管理制度》、《醫療輔助生殖技術制度》,以及行政會已完成討論的《夾心房屋法律制度》。

立會選舉法修咩未定冇得講

施政報告提出,為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明年將完善選舉制度,開展修改《立法會選舉制度》有關工作。按行政法務工作時間表,其將參考選舉總結報告去做,預計有關工作在明年第四季完成。

對於立會選舉法修改內容,賀一誠回應說,每屆立會選舉前都例必會進行或多或少的修改,今次政府選擇較早時間(今屆立會四年任期一半)提案,讓相關工作不用太緊迫。目前法案仍在草擬、研究中,沒有甚麼可以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