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委辦公室將實體化運作

2022-11-16

【本報訊】中國國家安全形勢就是日趨嚴峻複雜,維護國安繼續成特區施政報告重點之一,政府明年會堅定不移去做。除推進完成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及配套立法修法外,也推進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實體化運作,增強執法能力等。

賀一誠昨在回顧總結稱,去年政府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落實。他提到在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時,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積極參與,凝聚最大社會共識,展現了澳門特區強大牢固的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有關修改法案今年內送立法會審議。

在明年,政府將從五方面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安全。首重是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全力推進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的細則性審議工作,並有序推動配套立法修法工作。

 又落實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全力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實體化運作,全力支持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即中聯辦副主任鄭新聰和部長殷樹華)依法履職。

增強國家安全執法能力

同時,將增強國家安全執法能力,優化情報和執法工作,加強對各領域安全動態和風險威脅的辨識及應對能力,積極防範、制止和依法懲治任何危害國家和本澳社會穩定的活動。

其他還有是持續開展國家憲法、澳門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宣傳教育,進一步提升居民的家國情懷和國安意識。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充分發揮愛國愛澳社團的橋樑作用,廣泛凝聚共建澳門的社會共識,鞏固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

賀重申,面對日趨嚴峻複雜的安全形勢,政府將進一步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展利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本澳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