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恢復廣東團快有正式通知

2022-11-17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內容回答議員提問。

【本報訊】內地來澳自由行的電子簽註本月初已恢復,而「四省一市」來澳旅行團則未見。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預料,當中先行恢復的廣東省旅行團正式批文日內會收到,唯當地主要客源市場廣州等爆疫,實影響招團。

賀一誠昨再到立法會,回答議員有關明年施政報告的問題,共三十一名有提問。當中議員張健中提出有關加快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拓客源問題。

賀一誠在回應時先重提過往有議員嫌旅客太多、提出要開徵訪澳旅客稅一事,而現在就要歡迎旅客來澳。他強調,歷屆政府都係歡迎旅客的,「我哋冇改變到,我哋冇限制到任何旅客入境,呢個係我哋一定嘅一貫的承諾」。

去年零售餐飲營業額恢復疫前八成以上

賀一誠指,二○二一年零售業尤高消費的營業額已恢復到一九年的八成半至九成,而飲食業營業額也恢得到八成多,這可反映旅客對本澳的重要性,當然這也有市民對內需的支撐,故兩者政府都要兼顧。

至於恢復內地旅行團,賀一誠預計,會很快、這幾天就會收到國家文旅部有關恢復廣東省來澳旅行團的通知,但若是成團來澳應該是趕不及參與即將開鑼的大賽車。

廣州爆疫實沒有團

唯賀一誠隨後苦笑道,當時九月向中央提出恢復「四省一市」時是先恢復廣東,但到十月主要客源市場廣州、佛山和深圳就開始出問題,鄰近地區珠海也有問題,「依家你恢復畀我,廣州都好難招到團,佢哋自己個個坐晒係屋企」。

「但係我哋都唔氣餒!」賀一誠希望,旅遊業界能靈活變通,去廣東其他沒疫情的地方去招團到來。若廣東團恢復順利,政府會盡快向中央申請落實其餘「三省一市」。也會繼續努力爭取恢復其他省,信或不久將來、好快也會獲批開通。

內地飛澳航班上座率高

就恢復電子簽注情況,賀一誠認為情況是較好的,因自恢復以來,內地飛澳門的航班上座率都十分高,證明內地旅客對來澳需求。本月及下月有連串活動可引客,澳航也已準備好加班,這些機場入境客會對酒店和零售都有很大支撐。

目前訪澳旅客日均不過兩萬,賀謂,團客恢復可支持旅客人數增加,然而廣東團最大問題是須經珠海等有疫情地方才到來,來回或擔心「變乜嘢碼」造成不便,故這是有一些影響。外地團就沒這方面問題,因搭飛機避開了。

檢疫改「三加三」也吸不了客

另外,議員高天賜建議把對外地入境檢疫改為「三加三」以吸外地客。賀重申,政府堅持清零政策,暫不會有任何改變,又認為即使「三加三」也不會有外地客到來,因已「零加三」香港社會都認為「零加零」才有用,著議員提議要有依據及要看別人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