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建成望帶動大健康產業

2022-11-17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表示,離島醫院將於明年分階段進行投入使用,透過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提供更好的治療、最新用藥,以及希望帶動大健康產業和在本澳解決重症治療,目前,正與跨境保險業商討聯線,希望未來讓內地人士到離島醫院使用服務。

議員黃潔貞昨就離島醫院的興建進度作提問,她希望借此為本澳大健康產業奠下基礎,以醫療旅遊助力本澳產業多元發展。賀一誠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將於明年分階段進行投入使用,設腫瘤治療、心臓科、移植中心、生殖醫學中心、醫學美容、腦科中心,消化病中心等,透過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提供更好的治療、最新用藥,希望在本澳解決疑難重症治療和將之發展成區域性治療中心。

他強調離島醫院服務盡量不與鏡湖醫院及山頂醫院重疊,會以服務澳人為先。而目前,正與跨境保險業商討聯線,希望未來讓內地人士到離島醫院使用服務。未來又希望透過離島醫院,推動酒店和療養產業發展。

賀一誠又提到,5G應用範圍廣,可用於遠程手術操作、工業生產、無人駕駛、零售、教育等方面,未來離島醫院的手術,醫生可能可以透過5G在北京操作手術的進行,無需親臨。

他在回應議員顏奕恆對本澳數字化經濟建設和何潤生5G推動工作時稱,本澳已經進入數字化經濟,居民日常在使用消費咭、健康碼時,都是數字化經濟的一種,政府亦預見了未來發展,做好相關領域的法律配套工作。他亦指數字經濟是世界必然發展。他希望明年 5G 可以發揮更多功能,希望社團能夠協助長者學習數字化經濟的應用,亦希望學校加強STEAM 教育。

他還希望,借助琴澳合作發展金融業、高等院校產學研透過私募基金吸引投資者、聯生工業村放寬部分限高等,吸引新興產業落戶澳門、產學研投入市場、形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