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沒中長期土地供應計劃

2022-11-17

【本報訊】就房屋供應問題,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需要先兌現經屋、夾屋的供應,有土地後再按情況對土地拍賣作規劃,坦言除了過去提出的四幅土地公開拍賣外,暫時沒有中、長期的土地供應計劃。至於夾屋,他稱,放寬了戶型申請條件,但需要等待《夾屋法》在立法會通過後方可落實興建。

議員梁鴻細昨在提問中關注政府曾透露的四幅拍賣土地進度。賀一誠回應,需要先兌現經屋、夾屋的供應承諾後,有土地再按情況和需求作供應,不過,暫時沒有中、長期的土地供應計劃。他又指本澳的可供應的土地不多。目前,在私樓供應是是空白,待該四幅土地拍賣後,五年後會有私樓供應,回應經濟復甦的需求。

提醒市民按自身計分條件選好夾屋經屋輪隊

就議員梁孫旭問到夾屋門檻問題,賀一誠稱,夾屋是全新事物,吸納了社會意見,放寬了戶型申請條件,他透露,1人可以申請T2單位、 2人可以申請T1或T2單位、3人可以申請T2單位,3人以上可以申請T3單位,但提醒有意申請者,按家庭狀況及計分條件,選擇好輪候隊伍。至於進度,他稱,正進行偉龍夾屋的單位設計和規劃,不過,等待《夾屋法》在立法會通過後方可落實興建,目前該方案已交到立法會; 他亦指,夾屋的房間、客廳、以至廚房等面積都比經屋大,原有偉龍經屋規劃可供應八千單位的規劃,需要因應單位面積的增加和T2的增加,作出調整,偉龍項目或有可能只能供應三千多至四千個單位,政府未來亦會繼續尋找土地興建夾屋。

對於多次有意見提到希望法律上予申請人有一次換大屋的機會,賀一誠認為,並非簡單可以實施,除了「人人都想住新屋」外,經屋和夾屋都涉及土地資源和政府公帑的補貼,若不停給予置換機會,資源只會集中在該群受惠對象身上,老來可能又要求長者公寓。

他又以「人地對鞋,唔一定啱自己著」!回應社會經常有意見將澳門公共房屋制度與新加坡組屋制度作對比。他認為,每個地區要按自己能力、方式、土地和公帑資源考量,不能硬套外地方式。

對有議員關注新街坊項目售價,賀一誠透露,都更公司與珠海簽協議,單位平均售價不超過三萬元/平方米,具體單位售價需看單位訂價表。

另外,賀一誠在回應議員邱庭彪關於本澳司法機關硬件建設時透露,南灣終審法院大樓基礎地庫爭取於二零二四年上半年完成地庫部分,上蓋部分正進行有關編製,爭取盡快開標。亦需要等待大樓前半部分的使用團體搬出,方可開展終審法院大樓前半部分裝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