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澳人常居琴

2022-11-17

【本報訊】粵澳共建的橫琴深合區已成立逾一年,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已取得八個明顯增長,包括居住的澳人增至三千多,當局有信心可如期在二○二四年完成首階段發展目標。

賀一誠在回應議員陳澤武表示,八個明顯增長包括:澳資澳企數量、實體化經營企業、高端制造和科研研發類行業、全口徑稅收、澳門居民人口、澳門單牌車數量、澳門居民在橫琴就醫,以及就讀澳門學生。

當中已有三千六百三十二名本澳居民居住深合區,同比增長約一成一;經橫琴口岸進出的澳單牌車達六十九萬架次,同比增長約兩成三;澳人就醫逾八千人次,同比增一點五倍;澳生一百九十四人,同比增六成六。

賀一誠說,橫琴正按總體方案去有序跟進落實,雙方磨合、工作已開始有些上軌道,有信心可二在四年達首個目標,即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創新要素明顯集聚,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與澳門有序銜接,在合作區居住、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

議員梁安琪問及參與南沙發展。賀回應道,特區先按習主席指示,集中力量做好深合區,南沙會在以後考慮及切入,這有機制與廣州保持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