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關係再升級 迎新『金十年』

2022-11-21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20日電】(特約記者莊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曼谷同泰國總理巴育舉行會談。雙方簽署了《中泰戰略性合作共同行動計劃(2022-2026)》《中泰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以及經貿投資、電子商務、科技創新領域合作文件,并發表了《中泰關於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

雙方宣佈,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的中泰命運共同體。北京學者認為,經歷十年快速發展的中泰關係獲得進一步升級,未來中泰雙邊關係將迎來新的高質量發展期,并為複雜難測的國際局勢注入穩定動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表示,雙方就共建中泰命運共同體達成的共識具有里程碑意義。他指出,命運共同體作為雙邊關係的崇高目標,其共識的達成為“中泰一家親”樹立新目標,為深化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增添新動力。

泰國是中國友好近鄰,也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指出,此次一系列重要文件的簽署意義頗巨,中泰雙方在“中泰一家親”理念指引下,正結成更穩定、更繁榮、更可持續的命運共同體,這顯示出中泰兩國不僅是共同利益廣泛的合作夥伴,更是志同道合的親密朋友。

王義桅認為,中泰雙方之所以要構建更可持續的命運共同體,意在減少本地區中其他具有排他性特征的框架的不利影響,令已形成自然分工的亞太區域合作保持穩定。

觀察人士指出,今年是中泰建交47周年,也是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成立10周年。過去十年,中泰兩國在經貿往來、互聯互通和產業合作等領域成果頗豐。數據顯示,2021年,中泰雙邊貿易額達到1312億美元,同比增長33%,首次突破千億美元大關,預計今年將創歷史新高。

許利平指出,過去十年的中泰關係在各領域均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堪稱創造出中國與鄰近國家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典範。未來十年,中泰兩國雙邊關係仍有很多發展空間,將迎來新的高質量發展期。

在互聯互通方面,雙方正積極推進中老泰聯通發展。許利平認為,雙方正以中老鐵路為契機,高質量推進三國間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經貿往來和軟硬聯通水平。此外,雙方在RCEP、CPTPP和湄瀾合作機制等多邊場合均有提升合作的較大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雙方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將高度重視開展全球發展倡議框架下合作,并將探討全球安全倡議框架下合作,共同應對一系列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

當前世界局勢複雜多變,亞太地區的發展相對穩定有序,但仍存隱患。王義桅說,中方在聯合國框架內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獲得泰方認可,進一步體現出中泰兩國在維護和平、安全發展環境的“志同”,“與美國等域外國家正主導的全球板塊化不同,中泰命運共同體的建設就是要把握住當前全球發展和安全的核心,以人為中心,實現發展中國家的安全發展”。

“特別是在當前地緣政治博弈加劇的背景下,樹立共同合作的可持續安全觀成為彌合全球安全差異的重要理念”。許利平分析說,為應對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疊加的挑戰,中泰之間在合作打擊跨境犯罪,進行湄公河的聯合執法等多方面已作出有益探索,為地區乃至全球安全機制的穩定樹立標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