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連發4文件 進一步指導疫情防控

2022-11-22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電】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1日發佈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實施辦法》《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等4個文件,進一步指導各地各部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其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實施辦法》指出,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確定的範圍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實施辦法》明確,疫情處置過程中,在流行病學調查基礎上,根據疫情發生地區人口規模大小、感染來源是否明確、是否存在社區傳播風險及傳播鏈是否清晰等因素綜合研判,根據風險大小,按照分級分類的原則,確定檢測人群的範圍、頻次和先後順序。如個別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對居住地、工作地、活動區域傳播風險較低,密切接觸者已及時管控,經研判無社區傳播風險,可不開展區域核酸檢測。

關於風險區劃分,《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指出,原則上將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劃定範圍。風險區域範圍可根據流調研判結果動態調整。

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且第5天風險區域內所有人員完成一輪核酸篩查均為陰性,降為低風險區。符合解封條件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

《管控方案》還明確提出,出現以下情形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不納入風險區域判定。

一是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發現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經調查評估無集中隔離點之外傳播風險。

二是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發現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經調查評估無家庭外傳播風險。

三是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嚴格閉環管理期間發現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經調查評估無閉環外人員傳播風險。

四是出院(艙)後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經調查評估無傳播風險。

五是核酸檢測Ct值≥35,且經甄別為既往感染的入境人員。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監測指南》兩個文件均提出了心理援助與社會工作服務方面的要求:告知心理援助熱線電話號碼,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導等服務,緩解其負面情緒,預防與減輕疫情所致的心理睏頓,防範心理壓力引發的極端事件。發現其出現精神衛生問題時,及時向對口精神衛生醫療機構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