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間組織東京集會籲歸還中國被掠文物

2022-11-22

【中新社東京11月21日電】 (朱晨曦 田野青)日本民間組織“中國文物返還運動推進會”(以下簡稱“推進會”)19日下午在東京舉行了“以中日草根運動,推動實現文物返還”的集會,再次呼籲日本政府歸還中國在戰時被掠奪的文物。

該集會由日本關東學院大學教授鄧捷主持,中國三位民間代表線上參會並發言聲援。推進會共同代表、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致開幕辭時指出,據統計,中國有360萬件文物被日本掠奪。“當我們向日本宮內廳人員要求歸還唐鴻臚井刻石時,宮內廳人員竟然對我們說‘完全不知道這個文物是搶來的’。這些文物,祗要日本政府有歸還意願,是一定能還給中國的!”藤田高景表示。

東京都歷史教育者協議會會長、推進會共同代表東海林次男列舉了近代以來為美化侵略戰爭、宣傳軍國主義思想而誕生的種種日本文物,以及大量戰時從中韓兩國掠奪來的文物,比如唐鴻臚井刻石及來自中國遼寧省海城市的三尊石獅,呼籲“文物應回歸發源地,恢復文物本來的價值,修復文物經歷的戰爭創傷”。

日本明治大學教授山田朗在現場的學術報告中指出,日中民間友好是日中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打破日中外交僵局,需從民間人士的友好交往中、從歷史中尋求智慧。

中國海外文物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大學教授陳文平,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研究會、原吉林白城師範學院圖書館館長王仁富,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在會上發言,三位代表分別從流失文物的歷史溯源、學術研究、民間追討三個方面論述了中國被掠奪文物回歸的重要性、急迫性。

日本另一要求返還中國文物的民間組織——“大阪城狛犬會”代表伊關要、山橋宏和也在會上指出,返還戰爭時期的掠奪文物是當今世界浪潮,日本應妥善處理好掠奪文物的返還問題。該組織要求政府為中國贈送給大阪市民的中國石獅竪立反戰告示牌,讓這尊石獅成為警示戰爭、日中和平友好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