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新總理職位尚在『逐鹿』中

2022-11-22

【中新社吉隆坡11月21日電】 (陳悅 魏源)雖然馬來西亞大選初步結果已於20日淩晨揭曉,但由於無一陣營取得過半議席,截至21日下午,各陣營圍繞總理大位仍在角力中。

曾長期在馬扮演“王者”角色的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在本次大選慘敗後,卻有可能對總理人選歸屬起著決定性的影響。

馬來西亞最高元首曾要求各政黨於21日下午2點前提交自身支持的總理人選。但在21日下午1時30分許,國家皇宮發表聲明,宣布最高元首已將這一期限推遲到22日下午2時。這意味著馬來西亞新總理的產生仍需等待。

決定總理人選的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有222個議席,目前除2個議席因故推遲選舉外,已有220個議席決出結果。其中推舉安瓦爾為總理的希望聯盟及其盟黨擁有82個議席,推舉穆希丁為總理的國民聯盟及已表態支持穆希丁的政黨擁有100席左右實力,雙方都尚未獲得過半議席支持。在此情況下,由巫統主導、擁有30個議席的國民陣線選擇支持哪一方,哪一方就將順利過線。

國民聯盟聲稱自己已擁有過半議員支持,其中包括部分國陣議員。希望聯盟主席安瓦爾曾和國民陣線纏鬥20年,雙方堪稱宿敵。但在21日上午,希望聯盟和國民陣線“破冰”舉行會談,謀求雙方攜手組閣。在和希望聯盟會談後,國民陣線舉行記者會,聲稱將在舉行最高理事會後,再確定自身支持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