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蕙教授榮獲全國名中醫稱號

澳門中醫中藥界舉辦座談會團結業界傳承發展

2022-11-23

莫蕙與中醫中藥界大合照

中醫界代表龔樹根及中藥界代表關樹權向莫蕙致送記念品

【特訊】中醫中藥界成立籌備委員會於本月21日假座澳門富豪酒店富豪海鮮酒家舉辦「祝賀莫蕙教授榮獲全國名中醫稱號座談會」及慶祝晚會。

國家衛健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的第二屆全國名中醫評選工作,今年在全國範圍內共評選出101名全國名中醫,港澳地區是首次參與評選,經過各地區各單位逐級推薦和評審,並經第二屆全國名中醫評選表彰工作領導小組的審核,隆重表彰101位德高望重、醫術精湛的名醫名家,授予全國名中醫稱號,莫蕙成為澳門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中醫生。

全國名中醫莫蕙表示,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國家的重大決策,澳門中醫藥的發展進入了新的里程,在天時地利的環境下,我們業界要不斷增強中醫自信、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傳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還以獲得“全國名中醫”的稱號作為一個新的起點,團結業界,在國家和澳門政府的領導下,在社會各界支持下,不懈努力,為人類健康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籌委會主席關樹權表示,莫蕙從醫近四十多年,莫氏中醫第四代傳人,醫德高尚、醫術精湛,從事中醫婦科教學、臨床及科研工作,弘揚學術、以經典的中醫理論服務市民健康,甘為人梯、默默奉獻,培養了大量優秀的中醫藥人材,團結凝聚業界為提升澳門中醫藥地位不遺餘力。作為澳門中醫藥界的傑出代表獲得殊榮,是國家對莫蕙本人及澳門中醫學術傳承發展的肯定,也是對澳門中醫藥界未來發展的期望。

籌委會副主席馬凱旋表示,在今年“六 • 一八疫情”期間,莫蕙全身投入組織澳門中醫業界成立中醫抗疫小組共同抗疫,取得的成果獲得業界和市民的肯定,標誌著澳門中醫藥傳承、創新及發展進入新里程,獲授予全國名中醫的稱號實至名歸的。

籌委會秘書長黃健華則稱,我們業界要乘此東風,以莫蕙及所有名中醫為榜樣,弘揚醫德醫風、提高學術創新、發揚中醫藥特色與優勢,為建設健康澳門健康中國建立更大的力量。

是次座談會得到中聯辦全力支持及協助,出席嘉賓有中聯辦宣傳文化部處長張偉、副處長劉銳,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林笑雲、吳小麗、黎世祺,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藥監局廳長鄭艷紅,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副院長李紹平,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曾莉、院長助理徐友華,醫務界聯合總會領導孔競勉、何舜發、劉弋雲、郭昌能,以及中醫藥界代表龔樹根、梁念祖、張福江、梁振權、潘炳輝、關秉權、林慶雲、梁幼娥等嘉賓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