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本土疫情嚴峻複雜 北京日增首破千例

2022-11-23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綜合消息:中國國家衛健委22日通報,21日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2225例,其中境外輸入80例,本土2145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5902例,其中境外輸入148例,本土25754例。新增本土死亡病例2例,河南和四川各1例。

官方數據顯示,21日中國內地新增本土感染人數27899例(確診+無症狀者),連續7天超過兩萬例,創近7個月以來的新高。上述感染者連續7天涉及31個省份,其中,日增超百例的省份增至22個。

中國國家疾控局22日介紹稱,當前中國內地本土疫情形勢嚴峻複雜,部分地區的疫情擴散速度加快,防控難度不斷加大。首先,新增本土感染人數持續增加,11月以來已經累計報告25.3萬例,近一周平均日增2.22萬例,較上一周增長了一倍。其次,疫情波及範圍廣、傳播鏈複雜。多數省份疫情持續發生,有的省份面臨3年來最嚴峻複雜的局面。

此外,人口密集城市成為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像廣州、重慶等地,由於人口規模大、人員流動性強、高校等重點場所集中、人員聚集性活動多,加劇了疫情傳播擴散的風險和防控難度。

北京市21日新增本土感染者1426例(不含12例無症狀者轉確診病例),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該市日增本土感染人數首超千例。上述感染者中的207例在社會面篩查發現。22日0時至15時,北京再增本土感染者634例,其中社會面篩出135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22日介紹稱,該市日增病例數持續增加,涉及全市16個區和經開區,從目前疫情發展形勢來看,各區疫情差異明顯,朝陽區為疫情高發區,其他區出現疫情快速發展和零星散發態勢。因此,朝陽區要減少人員跨區活動,非必要不出區;其他區根據疫情形勢,倡導疫情嚴重區域實行彈性工作制。

為進一步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北京市決定,從24日起,進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單位、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均需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嚴控線下大型活動和全國性會議培訓、會展論壇及考試等聚集性活動;繼續落實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核酸檢測要求,確保按規定頻次“應檢盡檢”。

廣州連續6天日增超八千例 海珠區高發態勢或會延續

廣東省21日新增本土確診347例(另有434例本土無症狀者轉確診病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8241例,其中,廣州確診253例、無症狀者7957例,日增本土感染者連續6天超過8000例。

廣州市22日通報,該市21日新增8210例本土感染者中,社會面發現40例,其中海珠區日增7832例。目前,廣州大部分區域前期本土聚集性疫情傳播鏈已基本阻斷,感染者持續集中在海珠重點區域。

廣州市衛健委表示,廣州本次疫情多點散發與局部聚集並存,本地疫情與外地輸入交織叠加,防外溢壓力大,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廣州市疾控中心介紹稱,廣州市疫情形勢的“嚴峻”在於海珠疫情還處於高位波動期,“複雜”則是除了海珠區外,持續存在多點、多源散發疫情。海珠區因為感染基數大且人口密度高,未來幾天續發感染人數還會維持在較高水平。

多地社會面感染人數增加 國家疾控局解析原因

重慶市21日新增本土確診178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6157例,日增本土感染人數連續兩天超過6000例,且較前一日繼續上升。

據重慶市通報,上述感染者中,除5564例在集中隔離管控人群中篩查發現外,540例在區域核酸檢測中發現、106例在重點人群中篩查發現,87例在擴面核酸檢測中發現,社會面新增感染人數依然較高。

除了重慶市外,近期日增感染人數較多的地區,大多出現社會面病例佔比較高的情況。對此,國家疾控局22日回應稱,目前的奧密克戎變異株隱匿性更強,傳播速度更快。如果常態化監測預警措施落實不到位,發現疫情的時候就已有了廣泛的社區傳播,社會面感染者相應就多。

據介紹,對疫情的反應速度也決定了社會面感染人數的多少。在疫情初期,及時發現管控社會面的感染者、準確判定密接者、及時精確劃定並公布風險區,這些都是搶佔疫情防控先機的關鍵。如果猶豫不決、錯失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後期社會面感染者會在短期內迅速增長,疫情防控的難度也將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