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世界杯賽事前瞻

C羅亮相欲創紀錄 巴西首秀需防爆冷

2022-11-24

301當地時間11月22日,2022卡塔爾世界杯小組賽D組首輪法國隊與澳大利亞隊比賽在艾華卡拉賈努布體育場舉行。法國隊4-1勝澳大利亞隊。圖為法國隊球員科納特(藍,24號)在比賽中爭得頭球。(中新社)

【特訊】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王祖敏)當地時間24日,卡塔爾世界杯將進行小組賽首輪的最後4場比賽,壓軸出場的“五星巴西”和C羅領銜的葡萄牙隊自是最大看點,亞洲區最後一支球隊韓國隊的首次亮相,同樣不容錯過。

瑞士VS喀麥隆(北京時間24日18時)

除了鐘錶和軍刀,瑞士還有足球。

第12次入圍決賽圈、3次進入八強、最近兩屆連續打進16強……瑞士隊的世界杯成績相當不錯。目前世界排名第15位,也顯示其並非泛泛之輩。祗是因其過於低調及缺乏大牌球星,“十字軍團”在國際足壇的存在感一直很低。

在2010年世界杯賽上,瑞士隊曾以1:0戰勝當屆冠軍巴西隊。4年前,他們又以1:1逼平“桑巴軍團”。在洲際比賽中,“瑞士軍刀”也常中強隊要害,因此被稱為“巨人殺手”。出征本屆杯賽,瑞士隊主帥雅金已放言,要在卡塔爾創造該隊最佳戰績。

第8次參加世界杯賽的喀麥隆隊應是“存在感”最強的非洲球隊,該隊1990年在意大利殺入八強,創造了非洲球隊在世界杯賽上的最好成績。儘管此後喀麥隆隊從未在杯賽中小組出線,但當時的超級替補、獨中四元的38歲“米拉大叔”仍讓人津津樂道。

這場歐非之戰,將是“十字軍團”以“瑞士鐘錶”般的精密與細膩對陣“非洲雄獅”的粗獷與奔放。目前,世界排名第43位的喀麥隆隊紙面實力在瑞士隊之下,“非洲雄獅”能否逆襲值得期待。

烏拉圭VS韓國(北京時間24日21時)

韓國隊是亞洲區世界杯參賽次數最多、單屆成績最好的球隊,迄今已11次入圍正賽,近10屆從未缺席,並在2002年韓日世界杯賽上獲得第四名。

4年前,韓國隊雖然未能小組出線,但卻留下了2:0力克衛冕冠軍德國隊的經典戰例。如今,由英超金靴孫興民領銜的“太極虎”比4年前更成熟穩定,被認為是本屆杯賽中亞洲區最有希望小組出線的球隊之一。

烏拉圭隊是兩屆杯賽冠軍球隊,祗是其第二次獲得冠軍,距今都已72年。但老牌勁旅底蘊尚存,在近3屆杯賽上,烏拉圭隊都至少進入16強,並在2010年挺進四強。

目前,世界排名第14位的烏拉圭隊仍是老將領銜,“蘇牙”蘇亞雷斯和卡瓦尼都是第四次徵戰世界杯,隊伍雖有老化之嫌,其整體實力當在世界排名第28位的韓國隊之上。但前有“太極虎”在4年前掀翻“日耳曼戰車”,現有位居本屆杯賽32強倒數第二名的沙特隊以2:1戰勝奪冠熱門阿根廷隊,這場實力相差並不懸殊的比賽,結果還真難以預料。

葡萄牙VS加納(北京時間25日0時)

在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爆冷負於弱旅沙特隊後,本屆杯賽的強弱之戰也頓時變得更受關注。一些“看戲不怕台高”的球迷紛紛預測,誰將是下一個被爆冷的球隊。而葡萄牙隊與加納隊之爭正是典型的強弱之戰。

近幾屆世界杯賽前,葡萄牙隊均是奪冠熱門,但他們僅在2006年獲得第四名,那時也是C羅的世界杯起點。如今,已37歲的C羅第五次出征世界杯,其目標就是要和葡萄牙隊一起帶回大力神杯。

在2006年世界杯賽上首次亮相的不僅有C羅,還有非洲新軍加納隊。2010年,第二次參加世界杯賽的加納隊挺進八強。但隨後,“非洲之星”逐漸黯淡,2014年小組未能出線,2018年更是未能晉級決賽圈。如今,加納隊雖然時隔8年重返世界杯賽場,但世界排名第61位,在本屆杯賽的32強中墊底。

面對世界排名第九、由C羅領銜的葡萄牙隊,加納隊想要爆冷實屬不易。雖然阿根廷隊成為傳統豪門的前車之鑒,但也並非任何球隊都能效仿沙特隊。

值得一提的是,本場比賽有望誕生一項新的世界杯紀錄:若C羅進球,將成為第一位在連續5屆世界杯上都有進球的球員。

巴西VS塞爾維亞(北京時間25日3時)

無論是從未缺席過任何一屆世界杯賽的履歷,還是5次捧回大力神杯的榮耀,都使得巴西隊成為國際足壇獨一無二的存在。此番高居世界排名榜榜首的“桑巴軍團”壓軸出場,讓所有球迷的期待值拉滿。

作為歷屆世界杯賽前的最大奪冠熱門,巴西隊距上次捧杯已有20年。那一次,正是大力神杯首次來到亞洲。如今,世界杯再次在亞洲舉行,“五星巴西”也迎來加冕六星的最佳契機。

第三次參加世界杯的塞爾維亞隊前兩次均未能小組出線。但在這個世界杯週期,“巴爾幹雄鷹”整體實力得到極大提升,在歐洲區預選賽中,他們擠掉實力強勁的葡萄牙隊,以小組第一的身份直接晉級。

此役也是一場強弱之爭。相對於葡萄牙和加納之戰,這場比賽更有爆冷風險。足球賽場向來有“大熱必死”之說,本屆杯賽前巴西隊恰是最大熱門。且在近3屆世界杯小組賽上,巴西隊均有告負或被逼平的先例。此外,相較加納隊,塞爾維亞隊紙面實力更強,也具備了些許歐洲強隊的風範。因此,“桑巴軍團”此役需防爆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