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新瓶新酒的電子政務

2022-12-01

【特稿】明年行政法務領域著力推動電子政務的建設,包括修改電子政務法律,配合電子證照、公證登記等,而且,更換第二代智能身份證後,一戶通內的電子身份更可用於部份關口通關,令市民對於未來公共領域電子政務工作有美好的寄望。正如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當日在立會上指出,不單是對外服務推出一站式,簡化市民的申請步驟,最重要是內部程序上的簡化及配合,方可做到真正便民、便商、便政府。不然,電子政務改革仍然只會是一瓶新瓶舊酒。

明年度行政法務領域施政工作引介中指:「今年4月推出升級版的“一戶通",全面提升穩定性和實用性,並增加更多功能,包括繳納行車稅及交通違例罰款、公共部門活動報名和場地設施預約、申請旅行證件、提交法院訴訟文書,以及繳交水電費用等。截至10月31日,“一戶通"有逾41.8萬人登記,較《電子政務》法律生效前增加6.2倍,共整合165項電子服務及功能,涵蓋居民生活、就業等領域。在“一戶通”綁定的車輛,已超過全澳登記車輛總數的一半。在深化登記公證電子服務方面,推出網上發出商業和物業登記副本及網上支付服務,並拓展公證查證平台的功能,將查證範圍由公共公證員擴大至私人公證員,方便文件接收者即時核實文件,保障交易安全。去年開通的商業登記訊息平台運作順暢,截至10月31日,平台累積查詢逾153萬次。針對法律資訊平台分散的問題,今4月整合印務局的法律搜尋系統、行政公職局的“澳門法例資料查詢系統”及法務局的“澳門法律網”,推出新的“搜法易”平台,已有逾42萬人次瀏覽。」

在行政法務施政辯論期間,有不少議員提出電子政務上的推動工作,仍然有議員反映,推動多年的公共領域內數據互聯互通,其實仍然未通。其中,立法會主席高開賢指出,「希望政府不單是對外服務推出一站式,更重要是需要簡化市民的申請步驟。」意思就是,對外推出電子政務、一站式服務,便民的同時,內部步驟,同樣需要做到簡化、電子化,方可以內、外一致,做到透過電子政務中帶來的省時、省步驟,提升效率,真正做到便民、便商、便政府。

行政法務司司長在其領域施政行辯期間指出:「近三年電子政務取得了一些進展,但不能止步。」他亦承認,政府在打破數據孤島上仍需要努力。明年,政府將修訂電子政務法律,重點解決現時各單行法規對電子化操作有所限制的問題。將在“一戶通”2.0版本的基礎上,深化便民服務模式,梳理及簡化部門業務流程,結合跨部門數據互聯互通,實現“減少申請步驟、減少提交資料和文件、減少走訪部門次數”的目標。鑑於商企和社團所需的電子政務服務有別於一般民生類服務,特區政府計劃提供專門電子服務入口,以便更好地滿足商企和社團的需求。」筆者認為,深化電子政務工作上還涉及公共行政改革,需要檢視流程,簡化不必要、可省略的內部流程,內外一致,不走不要必要的路、不拖時間、不拖流程。電子政務的工作,不再是新瓶舊酒。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