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操弄螺螄粉臭的是民進黨當局自己

2023-01-19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螺螄粉,這款來自廣西、風味獨特美食近年在華人社區“臭”名遠揚,在台灣卻遭到惡意“政治化”操弄,成了民進黨當局的“重點打擊對象”。

台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16日以“尚未開放進口為由”,要求全面下架在台銷售的大陸製螺螄粉,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更稱,目前市面可見的螺螄粉均為“走私、虛報產品”。

臨近年關,當局突然對一款民間美食祭出禁令,原因正是深綠政黨台灣基進黨的一次“舉報”。

以鼓吹“台獨”搏知名度的基進黨近期召開記者會稱,一款大陸螺螄粉食品輸入到台灣,包裝上印有“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等“統戰意味濃厚”的文字,要求當局立刻調查並下架。

被“九合一”敗選陰霾籠罩的民進黨當局,其敏感的神經再次被挑動,雷厲風行地舉行跨部會討論,對大陸製螺螄粉採取嚴格禁令,同時為了遮掩自己著急忙慌的姿態,還緊急公佈數據,以證明打擊螺螄粉進口已行之有年。

民以食為天,民進黨當局大動作幹預民眾享受“口福”,瞬間引爆輿論熱議。多家台媒就該議題展開線上線下調查,大量民眾對“螺螄粉統戰說”表示質疑,認為全面下架是小題大做;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發文批評當局杯弓蛇影,讓全台民眾為意識形態付出代價。

自2016年上台,民進黨高舉“抗中保台”牌,兩岸關係日漸冰封,但兩岸文化同根同源,民間交流依然在逆境中頑強生長。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兩岸民眾並不會因一灣海峽受阻,大陸流行的會得到台灣人的追捧,台灣風靡的同樣在大陸掀起潮流。

然而標榜“反中、去中”的民進黨當局,對兩岸自然而然的交融並不樂見,更想方設法進行阻斷。

當局修改課綱,企圖藉教育“去中國化”培養“天然獨”,對待台灣民眾喜愛的大陸產品也極盡封鎖之能事。無論是愛奇藝等影視串流平台、淘寶等電商平台,還是抖音、小紅書等社交平台紛紛因各種理由遭到封殺,這一次又給螺螄粉扣上“統戰”的帽子禁售。

細看這頂“統戰”的帽子,重點無非是包裝宣傳語中的“中國人”三字。這份屬於全體華人的身份認同,在綠營眼中卻成了“罪過”,熟不知即使是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也曾在任陸委會主委時明確表示“我是中國人”,醜陋的“政治化”操弄不僅令民眾反感,也是一記打在自己臉上的響亮耳光。

有台媒報道,大陸螺螄粉遭禁引發台灣民眾搶屯大陸零食,民間自發的行為說明兩岸間的交融往來無法阻擋。民進黨若在撕裂兩岸的歧途上繼續前進,只會離民意越來越遠,自以為穩固的全面執政,終將被徹底掀翻。